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治区!蓬江区2018年度法治江门建设考评居全市首位

字体:[大] [中] [小]

  继4月22日、8月7日分别召开的蓬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依法治区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委员会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后,11月14日,蓬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对依法治区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区委书记伍培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全,区领导林伟勤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江门市蓬江区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及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情况报告,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动法治蓬江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指出,经过各级各部门努力,蓬江区2018年法治江门建设考评总分位居全市首位。其中,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工作全市排名第一,法治社会建设排名全市第二,并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社会治安环境最好县(区)之一。2019年全区积极开展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的申报工作,目前申报的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已被市列为重点项目向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推荐

  会议强调,目前,全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存在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基层法治建设薄弱等短板和薄弱环节。

  针对接下来的工作,伍培进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法治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面依法治区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解决好法治建设面临的问题,加快补齐法治工作存在的短板,把法治建设工作一件一件地做具体做扎实,朝着法治蓬江建设目标,一年一年往前推,真正使法治在蓬江落地生根。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当前,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已进入冲刺收官阶段、申请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已进入省检阶段、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正在进行中,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镇(街)、各部门要加紧完成今年依法治区各项工作,扎实做好法治江门考评准备工作,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持续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三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法治蓬江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事关工作全局,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压实领导责任,树立法治思维,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法治蓬江建设取得实效,推动全区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

全区法治建设成绩清单

◆◆

优化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推行“证照合一”“多证合一”,组建自然人“7+142”、法人“1+9”的三级行政服务体系,达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全区通办、一网通办;

  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达100%,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

规范权力运行

  2018年以来,法律顾问及各领域专家人员为蓬江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共提供法律意见185份,审查、修改重要合同文书68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研讨会提供法律意见127宗,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法治保障;

强化执法监督

  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18年办结率达100%;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检察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

  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类案卷合格率达100%;

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公职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建立区行政复议庭,2018年两级法院对蓬江区行政复议决定支持率达100%;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总数847条,已核查线索533条,已核实涉黑恶线索264条,打击成效显著。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