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抗疫:把依法防控贯彻始终

字体:[大] [中] [小]

2月13日,蓬江区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组成合议庭,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对被告人周某聪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0000元。



在该案侦查、起诉、审判各阶段各环节,公检法司部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纸质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在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的同时,也为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蓬江区委、区政府把科学依法有序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武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抗疫,引导市民依法防疫,确保蓬江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法治之堤

定好依法防控总基调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蓬江区全面启动疫情“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拉开全面依法战“疫”序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蓬江区立即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把突如其来的疫情当成法治大考,强调越是情况特殊,越是要坚持法治思维,在法律法规的框架指引下,在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用足用好现有法律规定,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指挥部每一项防控措施、每一份指导性文件,部门每一次执法,都要严格执行有关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通过疫情防控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同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知晓支持配合各类防疫措施。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市民、企业在防疫期间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织密法治宣传之网

形成依法治疫强大合力

法治,正在成为全民战“疫”的公约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造谣传谣、制假售假、滥食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不聚集扎堆、配合体温检测、出门戴口罩就是守法遵规。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蓬江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用法治宣传织起一张疫情防护网,凝聚起全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法治力量,累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信息799条,通过三大运营商向蓬江区居民发出防控短信2165.9万条,牢牢把握宣传舆论主动权。



围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蓬江区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调整宣传重点,先后针对普通民众、物业管理公司、复工企业、返程劳动者等不同群体制定差异化普法套餐,分类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区(县)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

如撰写《做知法守法的明理公民!防控时期法律知识必须懂!》等新媒体信息,编印《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益普法宣传》海报、宣传单张,重点宣传公共场所配搭口罩、积极配合隔离观察治疗、严禁散布虚假信息等依法防疫知识;设计制作法律知识小册子派发至广大市民手中,重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党委政府工作措施,全力配合开展防控工作。

此外,蓬江区广泛开展防疫法治宣传“六进”行动,累计制作、派发防控宣传资料60.6万份,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防控知识等13.8万份;入户宣传防控知识33万户,覆盖67.3万人次;全区各小区、社区(城中村)张贴公告50535份。组建区—镇(街)两级硬核广播员7835人,硬核广播员群656个,迅速抢占网络舆论阵地,极大地凝聚社会正能量。

亮法治之剑

护航战“疫”攻坚

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来,区依法办立即组织业务骨干梳理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法律规定,学习研究上级机关执法指引,为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出台防疫政策措施、处理疫情相关事宜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为疫情防控期间区内执法部门依法履职、依法执法提供法律指引。

聚焦重点问题,蓬江区各部门不断加强行政执法。期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局加强市场巡查监管,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以及防疫药品、医用耗材的价格情况,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涉疫情违法案件6宗,查获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3.9万只,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区公安分局强化对造谣传谣、隐报瞒报行踪、拒不配合执行医学隔离措施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造谣传谣、防疫期间聚众赌博等系列涉疫违法案件。



疫情期间,区委政法委联合公检法司四部门共同发布通告,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各类犯罪行为,通过快侦快审快判形成司法打击工作合力,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如犯罪嫌疑人周某聪利用疫情期间群众急切需购买口罩的心理,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虚假口罩销售广告信息,先后诈骗了19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63950元,于2月4日被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抓获。区公检法司启动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快速反应机制,依法从严从快审结该起全省首例提起公诉的防疫物资诈骗案。

法律服务不打烊

为民办事不断线

疫情防控期间,蓬江区牢固树立服务民生理念,坚持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法律服务。

一是公示信息安民心。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蓬江区及时将区、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13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以及由全区29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律师志愿服务队的联系方式通过“蓬江发布”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现场通知等方式予以公示发布,做到了公共法律服务“保畅通”。

二是线上服务随时办。鼓励采取非接触方式,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办理、村居法律顾问等线上服务。组织发动全区党员律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解读回应企业和劳动者所关切的企业复工复产中合同履约、工资发放、劳动关系等诸多法律问题以及其他涉及疫情法律问题解析,用精准高效的专业输出实现了法律服务群众“不打烊”。

三是严把流程控疫情。对待群众非办不可的急需要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接件消毒-分散询问-依规结件的服务流程,确保办事人群不聚集,尽量保持2米外安全距离。加强办公场所消毒,引导群众有序排队、逐一办理,尽最大努力降低可能的传播风险,做到了公共法律服务“不断线”。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