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区司法局九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蓬江区司法局充分整合辖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出台九大措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我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加强法律疑难问题服务研判

建立“前台处理、后台支援”工作机制,组建司法局法律服务研判工作组,对反映收集的法律疑难问题、矛盾纠纷问题及时进行研判,进一步提高服务响应速度。

二、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

加强涉疫情防控项目、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等相关行政复议案件的办案力度。加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支持行政机关打击惩处各类妨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

三、增强普法宣传工作实效

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加强涉企决策法制审核

主动靠前服务,当好政府顾问法律参谋,加强与相关决策起草部门的工作衔接,积极介入各项重大涉企决策前期工作。适时开展涉企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五、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监督

指导、监督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涉企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的指导。依法及时处理企业的行政执法投诉。依法支持行政机关打击惩处各类妨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

六、提供精准化律师服务

组建蓬江区律师志愿服务队,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经济合同纠纷等方面法律问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充分发挥区律协小组作用,编制疫情防控期间法律事务指引。组织律师事务所结合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分析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风险点,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

七、提供高效优质公证服务

优先为涉疫情的相关事务提供公证服务。及时办理因疫情影响的不可抗力公证、通知类送达公证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对参与疫情防控生产服务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企业适当给予公证费用减免。组织和引导公证机构参与政府涉疫情防控行政执法。

八、做好涉企纠纷排查化解

组织动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企业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商会调解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期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矛盾纠纷调解,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九、开展便捷法律援助

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困难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简化受理和指派程序。加强对涉企劳资纠纷法律解释和政策疏导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法律援助事项可以就近到所属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申请。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