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疫情防控不放松!蓬江区多部门联合执法筑牢战“疫”防护墙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全区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大部分企业、经营户已复工复产。为巩固前期疫情防控的成效,蓬江区成立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联合执法组(以下称“综合执法组”),每天“走街串巷”,现场“把脉”辖区各企业和经营户的防控工作。

  一、多部门联动,配齐配强执法队伍

  综合执法组由蓬江区人社局、科工商务局、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业务骨干联合成立,主要是对辖区内的企业和“三小”场所开展巡查执法工作,特别是检查各场所防疫防控措施的落实和员工管理情况。自2月中旬成立以来,执法组已出动了约740人次。

  二、“三级执法”机制,筑牢疫情防护墙

  综合执法组共分8个小组,覆盖全区6个镇(街),采取“三级执法”协同工作机制,筑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防护墙。“三级执法”机制即区、镇(街)、村(居)三级协同行动,一是调动网格力量。全覆盖开展复工复产巡查,检查有无防控措施没有执行到位的复工企业和场所。二是镇(街)成立专班。专班专门跟进网格队伍在巡查中报告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劝导。三是综合执法组依法处理。对经劝导后还未达到防控要求仍继续营业的单位,由综合执法组到现场依法进行执法处理。

  截至3月12日,综合执法组累计检查和指导防控不到位企业和“三小”场所262家,发现问题378个,成功当场督促整改262家,整改率达100%,有效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效果,更好助力我区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

  三、主动上门服务,做到宽严相济

  坚持宣传教育为主的工作理念,综合执法组每到一个单位,都围绕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场所消杀是否到位等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和细致检查。此外,综合执法组对在防控措施落实方面存在困难的单位,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其落实从业人员测体温、佩戴口罩、每日消毒等防护措施。对经多次劝导仍不配合整改的单位,则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条例视情节轻重作出处罚。通过依法依规、宽严相济的多项措施,提高各企业单位的疫情防控意识,为经济社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