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疫情期间实行标的物网上看样  蓬江法院司法拍卖实现逆市上扬

字体:[大] [中] [小]

  疫情期间,蓬江法院执行局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线上执行,创新性地在司法拍卖中施行标的物网上看样,取得显著成效。节后落实该项线上拍卖辅助措施以来,该院网络司法拍卖共成交25个标的物,成交金额4700万元,溢价率达63%。

  一是迅速部署落实线上执行。该院执行局迅速传达落实《龚稼立在全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省法院执行局《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有效防控,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系统和信息网络技术条件,开展线上执行。

  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实行网上看样。疫情的爆发对司法拍卖标的物的固定和管理、组织竞买人看样以及成交后的交付等工作均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此,该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对于即将拍卖的标的物,采取网络看样的形式,不再组织集中看样,事先联同拍卖辅助机构对标的物土地及地上建筑物进行全方位的视频拍摄。竞买人除了通过在网拍公告中查阅图片、评估报告的方式了解标的物现状外,还可以通过预先拍摄的第一人称视角的视频、航拍视频对标的物进行全面了解,不仅有效降低疫情感染风险,还能将标的物现状全方位地展示给竞买人。

  三是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除线上看样外,该院还开通24小时咨询专线,竞买人可随时致电了解标的物的状况、拍卖流程手续等,以减少不必要的路途周转和当面接触。如在某涉案土地开拍前,执行法官共接到该标的物的电话咨询100多人次,法官均一一细致回复竞买人相关疑问。

  四是充分保障拍卖成交后的尾款缴纳及交付工作。在标的物成交后,执行法官会及时联系竞买人,引导其通过线上转账的方式进行尾款缴纳。此外,受疫情影响适当延后交付时间,并与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若标的物确需尽快交付的,在确保法官及当事人安全的前提下,在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后再进行标的物交付工作。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