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聚焦责任落实助推全民普法

字体:[大] [中] [小]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性安排,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是法治政府的基础性工作之一。近日,为促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深入有序开展,确保完成今年“七五”普法终期验收既定目标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先后就我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民主监督座谈。

  ——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6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齐率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就“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该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详细了解基地功能建设情况。随后召开多部门座谈会,听取区政府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工作汇报,并约见区司法局局长。同时,调研组围绕普法经费的预算统筹、基层镇街的普法指导、普法素材的有效对接以及宣传载体和方式方法的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询问。

  调研组强调,区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要把全民普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细抓实,多角度多维度掀起全民学法的热潮。建议要进一步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完善领导干部普法责任制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动真格、见真章;要紧抓当前的社会热点和普法重点,深入宣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涉及的法律政策,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要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善用“大白话”为群众以案说法,切实让法律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共同推进法治实践、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区政协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情况民主监督座谈会

  7月9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黄月嫦率区政协社会与法制工作组在区司法局召开区直部门、镇街“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情况第一次民主监督座谈会,区司法局以及列入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的五家单位先后汇报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开展情况。

  工作组指出,我区普法工作有思路、有抓手、有措施、有成效,作为中心城区,蓬江普法工作应好上加好,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力度,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二是要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和内容,将抓住“关键少数”和“全面普法”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联动机制,执法部门主动普法,普法办加强指导。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蓬江区围绕“建机制、强督导、抓重点、创品牌”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率先在全省推行“一把手”述法评议机制,并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实现“软约束”到“硬任务”的转变。不断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青少年校内普法实现全覆盖。目前,我区已有69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达标率为93%,其中8所更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占比位居江门市前列。此外,我区133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7个村(社区)作为“枫桥经验”示范点,全力打造独具蓬江特色的“法治调解律师工作室”。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连续两届获此殊荣的单位。“全民扫黑除恶·共建平安蓬江”城市越野定向赛活动荣获2018-2019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称号;蓬江区法治平安文化公园被评为2018年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全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2018年和2019年蓬江区法治江门考评均获得“优秀”等次。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