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区“三个全覆盖”  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字体:[大] [中] [小]

  7月15日上午,由蓬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主办,区法院、区检察院、白沙街道办等12家单位参与协办的“百点共建,千人共议”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暨民法典普法宣传进基层启动仪式在白沙街良化西文化广场举行。活动设置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成立授旗、向企业学校社区代表赠送《民法典》、有奖问答、部门单位设摊普法等环节,吸引过千名市民群众前来参与,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新高潮。

  当前,蓬江区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集中抓好三方面宣传“全覆盖”,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护航人民美好生活。

  一、上下联动推动民法典宣传“全年覆盖”

  一是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部署推进民法典的实施,以保障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制定全区《民法典》宣传活动方案,将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纳入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并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坚持久久为功,建立民法典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三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将民法典宣传纳入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和法治蓬江建设考评内容,将民法典教育宣传融入行政执法、行政服务全过程。 

  二、横向纵向推动民法典宣传“全员覆盖”

  一是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民法课,做学法表率,切实形成“头雁效应”。二是聚焦“重点群体”学习教育。鼓励全区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民法典侵权责任条款和未成年人保护条款等内容,在棠下中学、江门一职等学校开展专题宣讲,并以此为契机,将民法典讲座在全区中小学全面铺开,引导青少年学习普及《民法典》,树牢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三是畅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米”。以“普法讲师团民法典宣传公益行”“增强规则契约意识 共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成立民法典律师宣讲团,通过律师权威解读、以案释法、法治体检等方式,全面系统解决群众、企业最关心的《民法典》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企业心里。

  7月3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邀请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委曹利作《民法典》专题报告。区四套领导班子、滨江新区领导班子及其处级领导、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区直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三、线上线下推动民法典宣传“全域覆盖”

  一是线上媒体指尖宣传。利用“蓬江发布”“平安蓬江”等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以案释典系列宣传,用生动的案事例,鲜活的语言宣讲民法二是开展民法典入户宣传。印刷宣传海报和宣传单张一万余份在全区各村、社区张贴、派发,购买《民法典》书籍赠送到全区133个村(社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走访,开展民法典宣传入户,重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三是法治文化阵地浸润宣传。在区、镇、村三级法治公园内布置民法典宣传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园地,实施“民法精神点亮城市地标行动”,在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法治公园大型LED屏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努力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使《民法典》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