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白沙街西园社区:让社区事“居民议、居民管”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白沙街西园社区选举产生第一届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标志着该社区议事协商工作全面铺开。

  会上,居民代表们表决了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章程。章程包括九章二十六节,主要内容有:委员会相关定义和实施细则、议事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激励制度、会议议事流程、财务管理制度等,从制度上保障发挥居民自治作用。

  委员会成立后,随即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以“文明养宠”作为议题,就宠物拾便屋和宣传标语牌的选址展开讨论,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希望找到最适合本社区管理宠物的方法。

  社区是问题、矛盾、诉求的集聚地。西园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整合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工、驻点民警、律师、人大代表等力量,形成了社区全体成员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有利于广开言路,畅通社情民意反映的渠道,让社区事实现“居民议、居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新体现。西园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积极探索,为深入推进我区“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发挥自治的基础作用,强化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创新,维护社区协调稳定发展提供了生动样板。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