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环市街丰雅社区:抓牢抓实三项举措,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环市街丰雅社区,成立于2016年,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管辖111幢居民楼,6284户住户,社区总人口为13112人,其中户籍人口10490人,常住人口9975人。

  “七五”普法以来,丰雅社区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七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社区工作重点,抓牢抓实三项举措,加强领导,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一、创新载体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完善社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微信、微博、短信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法治宣传,实现宣传载体“全时段、宽领域、立体化”,并积极推动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公园内法治宣传内容定期更新。创新“互联网+法治宣传”,将社区普法与社区建设有机结合,以微信沟通交流平台为切入点,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获得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同时,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志愿楼长廉政教育和法律知识教育培训,有序引导居民依法参与居民自治活动。“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定期更新法治宣传资料50期,联合驻点法律顾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以及五邑大学法律系开展各大大小小的普法宣传讲座和培训36场。通过楼长、在职党员、消防安全等微信群发布普法宣传超1200条。

  二、多方参与联建法治智囊团队

  与辖区市法院、市检察院等9个单位签署《法治共建协议》,组建法制维权、政策宣传、义工服务、矛盾化解等法治化共治小组,切实推动实属地共建共治。建立起与物业公司、业委会、楼长定期交流联系制度,形成(社区、物业、属地单位)三方联动、(党员、楼长、志愿者)多方合力服务模式,切实解决社区治理问题。挖掘社区资源,组建由市法院、市检察院,环市司法所、驻点律师,管片民警、学校、党员、楼长、志愿者等组成的智囊法治团队,重点解决小区治理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自共建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已联合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列法律、叙经验以及举例子在辖区上城骏园、星汇名庭等物业管理小区与举办“丰雅社区法治行”活动近10场,促进了各小区的和谐稳定。

  三、专业引领 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

  通过发挥调委会作用,特别是发挥社区驻点律师和社区居民中一些德高望重的爱心居民志愿者作用,建立问题解决落实机制。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网,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四诊服务:对于社区能解决的问题,由社区党支部牵头解决,做到“矛盾不出小区”;对于社区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街党工委统筹解决;对于普遍存在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组织辖区相关单位共同及时解决,实现问题无遗漏。自驻点律师进驻社区以来,共接待咨询法律的居民约30余人,协助三级调解网,协调化解家庭纠纷、经济纠纷、邻里纠纷以及物业纠纷超60宗。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