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区财政局三项举措持续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财政局三项举措持续掀起学习

《民法典》热潮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体领导干部争做学法、守法、护法的表率,区财政局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局持续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为推动《民法典》指导财政工作实践做好知识储备。

一、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76日,区财政局将《民法典》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议题开展学习传达贯彻《广东省财政系统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宣传学习《民法典》作工作部署,要求由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充分认识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落实财政普法责任制,将民法典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结合财政职能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二、广泛开展普法教育,主动学深悟透

616日,717日和828日,区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由市财政局举办的三场《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讲座学习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带领与会人员全面深入学习民法典。

93日,区财政局邀请国信信扬(江门)律师事务所贾翠霞律师作《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贾律师以年龄为主线对《民法典》的亮点进行解读,深入分析从胎儿到80岁期间所涉及的权利和责任。同时针对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案例,进行现场解答。该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民法典中有不少内容与财政部门职责息息相关,要结合财政职能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民法典汇总涉及财政职责的具体规定,由领导干部带头做学法用法表率,将民法典普法教育与财政法治工作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财政法治人员运用民法典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三、线上线下齐结合,形成民法典宣传合力

818日,区财政局举办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海报展。宣传海报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介绍《民法典》的基本原则、总则篇、物权篇、合同篇等,重点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深入解读。同时充分利用“区财政局硬核广播员群”等线上渠道、法治宣传展板等,全方位宣传《民法典》颁布情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学习《民法典》,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5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