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区市监局着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新高地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市监局着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新高地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营造优质、健康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0万户大关,同比增长9.57%,新登记市场主体10958户。

一、落实商改政策,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一是全面落实“多证合一”改革。坚持“简政先减证”,20186月,全面实施全国统一“二十四证合一”、市“二十八证合一”改革。通过“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推动“多证合一”改革不断升级,进一步以减证推动简政。今年以来,蓬江区累计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6568张,大大减少了办证数量,降低了创业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  

二是积极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蓬江区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聚焦高频审批事项,以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为主要改革方式,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所列的106项改革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企业进入市场的时间,审批办理时间、申请材料平均压减近50%30%,群众跑窗口次数平均压减80%,一般行业最快5分钟可开办企业。

二、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通过登记中介、银行代办网点、工业园区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登记信息自动生成,大大提高申请资料准确性,企业办理更便利。今年以来,共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2227,有效推动窗口与网上分流,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

二是积极推动商事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20196月,蓬江区推行商事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是蓬江区推动“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又一有力举措。辖区股东为自然人的内资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办照”模块办理登记业务,申请人通过刷脸认证、信息录入、电子签名等简易操作后,经由系统进行智能化审批,最快5分钟就能办好营业执照。今年以来,蓬江区共发出“微信办”营业执照1979张。

三是全力推广外资企业“智能湾区通”服务。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推进商事登记“跨境办”改革,将“商事登记+智能审批”改革延伸到港澳地区,导港澳投资者通过“智能湾区通”办理企业登记,并于今年8月成功发出蓬江区第一张微信跨境办“智能湾区通”营业执照,实现港澳同胞在蓬江区开办企业窗口马上办、全程网上办、微信智能办、银行自助办、湾区离岸办。今年以来,办理外资企业登记共54宗。

三、简化审批手续,提升企业便利度

一是提升审批效率。落实蓬江区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示范点工作要求,提升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效率,确保企业设立登记0.5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是放宽住所政策。根据《江门市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市场主体可以采取多种途径提供场地证明,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实行住所自主申报制。

三是减程序增效能。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设立分公司备案”、“营业执照作废声明”等事项,并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更新和相关指引工作。

四是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让真正有退出需求、债权债务关系清晰的企业高效便捷退出市场,享受商事登记改革红利。企业简易注销实现了注销登记环节、企业申报材料、市场退出成本“三减少”。今年以来,共办理简易注销登记433宗。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