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区“三聚焦”“三突出”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岗前培训

字体:[大] [中] [小]

  确保各镇街新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顺利承接调整下放的执法职权,推动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10月20-23日,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联合区直执法部门举办为期4天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岗前培训班。

  

  一、聚焦镇街赋权,突出培训重点

  把即将调整由镇街独立行使的731项行政执法事项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分别请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6部门就拟交由镇(街)集中行使的高频行政处罚权事项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要求,有力地缓解基层执法“有心办、无力办”的现状。

  二、聚焦岗位特点,突出培训实效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合理搭配理论和实务课程,筹划镇街和乡村治理、农业技术推广使用、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卫生健康等一系列与基层岗位工作联系紧密的专题培训,重点做到4个讲清——讲清部门与镇街边界、讲清镇街执法注意事项、讲清执法流程、讲清责任风险。培训内容既有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也有提升办案能力的技巧分享,确保培训课程接地气、可操作、见实效。

  三、聚焦队伍建设,突出素质提升

  根据镇街体制改革后镇街机构重整、职责重构、人员重配以及职权下放等实际培训对象涵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级部门派驻镇街机构执法人员以及基层各类协辅人员。通过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操性的集中培训,真正为基层执法打造一批高水平执法队伍,尽快缩短“磨合期”为加快推进全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