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蓬江区狠抓“三个三” 全面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蓬江区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按照省、市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要求,精准把握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政策规定,细化推进措施,以法治方式高标准推进全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工作,确保职权调整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三在前”下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先手棋

  坚持学习在前,强化自身建设。组织学习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委《关于深化行政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掌握有关深化乡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的政策要求及相关法律依据,积极参加省市举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履行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工作职责打好业务基础。

  坚持调研在前,梳理摸清底数。区委编办、区委依法治区办先后赴城管、市场监管、政数等重点部门和各镇街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对我区相关职能部门就现有执法队伍的现状、镇街承接执法下放权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行政执法“两平台”试点应用等进行了充分论证,摸清改革底数,保证改革方向正确、路径可行。

  坚持谋划在前,优化执法资源。把镇街作为今年全区行政执法证考试培训重点对象狠抓落实,从5月中旬起,督促发动各镇街组织在编人员报考,提前储备执法人员,以满足改革后新增的执法需求。经动员,镇街共有82人参加执法证考试,比去年增加69人,截至目前,镇街实有持证数106人,有效保证持证执法、依法执法。

  二、“三举措”打好区级执法职权调整下放组合拳

  做深做实执法职权事项调整梳理。根据江门市职权调整事项梳理工作指引,按照镇街实际需要、部门宜放则放的原则,克服区级执法职权事项调整梳理工作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急种种困难,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快节奏召开区级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协调会3场次,征求相关工作意见5次,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镇区和乡村治理、农业技术推广使用等重点调整实施的行政处罚权,组织镇街和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双向梳理、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其中专业性和技术性强、镇街暂无法承接,工作量较小、由区直部门集中行使成本更低的执法职权暂不下放,推动“想要的”和“下放的”有机统一,生成我区执法职权下放最大公约数,按时按质上报市政府。

微信图片_20201124155243.png

  严把职权调整事项目录法律关。同步组织区司法局公职律师团队对各单位报来的职权调整目录进行合法性初审,对法律依据已经失效且找不到其他法律法规有效承接的事项予以剔除,对其中职权依据进行修正与规范,通过全面梳理精准界定执法事项。

  分批稳步推进执法权限下沉。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和江门市政府职权事项调整公告,出台《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关于镇街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等6个部门共731项综合行政执法职权自2020年11月1日起分批调整各镇街实施。区《公告》在“一站两微”(蓬江区人民政府网站,蓬江发布、蓬江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提高改革公众知晓度。

  三、“三聚焦”练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功

  聚焦执法队伍提升开展岗前培训。通过集中轮训等方式面向镇街一线执法力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两平台推广应用、行政应诉等培训11场次700人次,基本实现岗前培训全覆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调整由镇街独立行使的731项行政执法事项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合理搭配理论和实务课程,真正为基层执法打造一批高水平执法队伍,尽快缩短改革“磨合期”,为确保各镇街新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顺利承接调整下放的执法职权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124155300.png

  聚焦执法效能提升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简称行政执法“两平台”)培训,加快推进镇街“两平台”上线应用全覆盖,推进执法移动化应用,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实现执法流程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和办案效能。

  聚焦执法保障提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纳入2020年区法治建设和绩效考评,落实工作责任。严格镇街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快办理转隶人员执法证件换发。11月1日各镇街启动执法后,区委依法治区办和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掌握镇街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后改革落地情况。结合行政执法规范化、“三项制度”等要求,组织研究起草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逐步理顺镇街和区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案件移送、信息共享、争议协调、执法协商等工作,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法制审核队伍建设和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全力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