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区人社局:规范行政执法 切实提升办案效能

字体:[大] [中] [小]

  合法行政和程序正当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法治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办案水平,蓬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期举办多场执法培训班,提升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依法行政和坚持程序正当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组织开展蓬江人社系统执法人员培训班

  11月9日至10日,蓬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江门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全区人社系统执法人员培训班。广东法匠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艳娜、江门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梁锋和江门市委党校副校长熊薇先后进行授课,对新形势下行政执法的趋势和相关案例、民法典重要条款、行政执法领域的风险点和处理方案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心理调节实训。

微信图片_20201124155311.png

  蓬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一定要将知识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把知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和举措,实现在理论上学有所获,在实践中干有所成。切实提升执法办案效能,做好劳动监察工作,维护辖内劳资领域稳定。

  ——开展“合法行政 程序为先”主题行政法律法规培训

  10月19日下午,蓬江区社保局邀请法律顾问严文标律师,以“合法行政,程序为先”为主题,对全体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行政法律法规培训。严律师结合社保先行支付、行政应诉和非诉执行的相关案例,深入解读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强制法》中关于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涉及程序的相关规定,重点讲解了行政文书送达的规定和实际具体操作,指出业务股室作行政决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决定书环节要重视相对人的陈述、申辩权,告知相对人事实理由、享有权利及救济途径等事项,并就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201124155313.png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深刻领悟到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内涵,进一步培养了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了“职责意识”和“程序意识”,表示将依法履职、合法行政,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保障好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