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蓬江区广泛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 让《民法典》走到走进群众心里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的相关要求,学好、用好、宣传好《民法典》,蓬江区多措并举,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

  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部署推进《民法典》的实施,一是要以保障《民法典》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要形成执法、司法、用法的强大合力,执法部门要严格按照流程公正文明执法,司法部门要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更加彰显。三是要广泛开展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全体社会成员自觉遵循的法律规范。

  二、推动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学法用法

  把《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民法典》讲座,推动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形成《民法典》学习的头雁效应。明确要求镇(街)和区直各部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民法典》,做学法表率,确保《民法典》的相关条文和法律精神入脑入心。组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在线《民法典》学法考试,以考促学。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406.png

  三、推动青少年树立《民法典》法律信仰

  大力推进“《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围绕《民法典》侵权责任条款和未成年人保护条款等内容,在棠下中学、江门一职等学校开展专题宣讲,促使青少年学生了解《民法典》,培育规则意识,并以此为契机,将《民法典》讲座在全区中小学全面铺开。在全区中小学持续播放《民法典》专题宣传片。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专门开辟《民法典》主题区,切实强化学生法治体验效果。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420.png

  四、推动《民法典》公益宣传热潮

  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广泛开展《民法典》社会公益宣传,畅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米”。一是以“送法进村(社区)”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成立普法宣讲团,推送公益系列讲座,围绕《民法典》开展集中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通过普法工作者和村(社区)律师的一线贴身普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二是线上媒体指尖宣传。利用“蓬江发布”“平安蓬江”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民法典》宣传内容。三是派发宣传海报和单张宣传。印刷宣传海报和宣传单张一万余份在全区各村、社区张贴、派发,购买《民法典》书籍赠送到全区133个村(社区),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知识普及。四是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在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法治公园大型LED屏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实施《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行动,吸引广大市民注意。在区、镇、村三级法治公园内布置《民法典》宣传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园地,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

  五、构建《民法典》学习宣传长期有效机制

  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民商事领域各项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则,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需要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构建《民法典》学习宣传长期有效机制。

  (一)落实国家机关《民法典》宣传“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一是各镇街、区直各部门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能和执法实际,结合行业特点和公众的法律需求,组织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活动,通过接触法律实务增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兴趣。二是发挥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人员的重要作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以案释典的形式宣传《民法典》,实现在执法司法和服务中普法。三是《民法典》宣传纳入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和法治蓬江考评内容。

  (二)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法典》规范化学习教育

  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全区各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推出《民法典》教育教学的微课程、视频及配套课件、教案等,组织法治副校长、宣讲团线上线下授课,开展互动式、参与式《民法典》学习体验活动。

  (三)组建专业队伍开展《民法典》集中宣讲

  邀请法学专家和法律实务工作者,开展蓬江区《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和村(社区)律师公益宣讲,走进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帮助广大于部群众准确理解《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和条文精髓。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组织律师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回应企业关注的法律热点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走访,开展《民法典》宣传入户,重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提高居民法治意识。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422.png

  (四)打造《民法典》网络宣传热点

  在政府网站、蓬江发布等各类热门新媒体开设专栏,积极运用图解、动漫、H5、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把策划线上话题和开展线下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民法典》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活动效果。

  (五)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开展《民法典》全屏宣传,实施《民法典》点亮地标行动,在政府服务大厅和公共场所加大《民法典》宣传动漫、微视频、标语等播出频次,提高《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让《民法典》知识随处可见、深入人心。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