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区又喜添“国字号”荣誉——棠下镇良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我区棠下镇良溪村榜上有名。此前,良溪村已获评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如今再添国家级荣誉,良溪村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良溪村开基久远、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内涵丰富,被评为 “广东省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良溪村因地制宜,以法治引领,“八个最优”为标准,法治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民主法治建设呈现文明法治、依法有序、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综合治理

  一是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由市委组织部干部挂职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增强两委班子的战斗能力,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二是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对良溪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建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服务环境,方便党员群众办事。三是扎实开展党员学习,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讲座等集中学习的方式,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担当,发挥党支部在乡村综合治理的堡垒作用

  二、建设“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探索乡村治理新实践

  良溪村自治、德治历史由来已久,古时立有五部堂庙作为村民违反乡规族约、欺善作恶悖违道德者审议裁决处罚的场所并一直保存至今,起到了很好的教化育人的作用。近年,秉承自治、德治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法治”在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定向标”作用,依法进行民主选举,科学规范民主决策,凡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均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建立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切实保障了村民行使民主权利。

  三、完善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以公共服务最优为目标,“一门式”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将村庄行政服务、金融保险、卫生、供销、农技推广、法律、旅游咨询等社区公共服务覆盖到村一级,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搭建全科网格平台、综治工作指挥中心、法律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新警务四大网格平台,以信息建设安民,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室规范化创建,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高标准打造良溪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多项法律服务。建成棠下镇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金松”调解工作室及棠下镇人民调解培训基地,全年调解成功率达100%。充分发挥了基层人民调委会基础性作用,助力基层平安乡村建设。

  五、大力弘扬法治文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大力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优势,让法治观念深入民心。一是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在良溪古村举办了蓬江区第二届扫黑除恶城市定向赛,大力宣传了扫黑除恶和平安法治建设知识,传播崇法向善正能量,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举行宪法、民法典、交通安全和消防知识宣传等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基层普法品牌。以法治文化为抓手,建设依托村道、凉亭、村委会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布置法治格言法治壁画法治宣传栏等设施,增强群众对法治文化的体验感,树立法治意识。

  相关链接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是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落实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任务的重要举措。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紧紧抓住“村、社区”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是建设法治蓬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

  目前,全区132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除棠下良溪村,杜阮镇瑶村社区也曾获得第五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创建成果得到省、市两级的充分肯定。多年来,我区主动作为,坚持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抓手,加强部署,全面推进。是强化职能分工推动法治建设创建工作专门成立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专项工作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构建区、镇、村(社区)三级创建工作组织网络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保驾护航是抓规划布局,培育特色。认真对照省级创建标准,根据每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申报,并根据各村(社区)的地理位置、法治基础等特点,抓住有代表性的村(社区)特色,打造精品亮点。以创建为契机,在群众生活区就近增添法治文化元素,完善社区的软硬件设施,确保创建成功。是创治并举,促进全面发展。摒弃为创建而创建的传统理念,将着力点放在创建的过程,推动创建从“共创”向“共享”转变。坚持创建工作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相结合,丰富创建内容。针对村(社区)干部和村民制定不同的学法“常规动作”,并通过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法治文艺演出等“特色动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法律深入民心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