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区创新机制 多元化解涉侨纠纷

字体:[大] [中] [小]

  为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蓬江区积极创新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近日,蓬江区人民法院与蓬江区华侨联合会、中国致公党江门市蓬江总支携手合作,聘请5名特邀调解员开展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切实助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涉侨司法服务成效。

  此次聘请的5名特邀调解员均为民主党派的法律专业人士,其中1名调解员为致公党江门市蓬江区总支主委,他们均较为熟悉华侨及港澳台人文情况,且精通法律知识、有丰富的调解经验。特邀调解员受聘后将参与蓬江区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的诉前、诉中调解,针对外籍华侨及港澳台等人士对内地的司法程序不熟悉的情况,充分对其释法明理,并发挥“中间人”的作用,帮助双方当事人建立良好沟通互信,缩小分歧、化解矛盾,尽最大努力促成调解结案。

  特邀调解员、致公党江门市蓬江区总支主委向法院赠送了《维护侨益工作手册》《维护侨益案例选编》等相关文件,以便法院用于工作参考,有利于深入了解掌握涉侨纠纷的最新法律规定适用。双方表示,将加强工作沟通,切实建立有效的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协作机制,提高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运行能力水平,筑牢纠纷解决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加强对涉侨调解员的业务指导,提升涉侨调解员疏导能力和调解技巧,不断提升调解成功率,为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