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白沙街道三项举措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白沙街被设为江门市蓬江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第一批示范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街道实际,采取三项措施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一、突出“一个重点”——党建引领打造综合行政执法新队伍

  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理想信念,强化执法理念,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提升队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白沙街道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街直各部门及各社区等为成员单位,确定领导架构,明确主要职责,制定了运作机制;制定了白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包括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裁量权适用规则及量化标准等制度。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章立制,为求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依法履职尽责、能力过硬的综合执法队伍。

  二、做到“两个强化”,提高执法队伍专业素质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为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白沙街道专门组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组,以更好地适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及承接行政处罚事项工作。引入违建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网格巡查责任,片、面结合,综合行政执法队片区网络组与街道属地社区网格组紧密配合,每个网格责任人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的巡逻方式,接到举报,各网格巡查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处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发现不及时的问题。

  二是强化专项业务培训,提高案件卷宗、巡查台账等业务的规范,利用线上线下模式相结合,重点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2021年2月,白沙街道办事处特邀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到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尤其对“两平台”操作技巧、法制审核工作、自由裁量权标准、条款把关、审批权限、下放事项条款等作了详细讲解,为加强和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参考。

  三、打造“三个亮点”,构建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一是打造普法宣传新方式。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白沙街灵活利用内部工作人员专业优势,自编执法专题手绘漫画,以实际案例为原型生动普法,定期推动以案说法系列漫画;定期编制普法宣传信息,以手机短信形式向街道、社区干部及辖区居民群众发送法律小知识,以加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工作中多发掘、多了解好的信息素材,多收集材料、多捕捉工作亮点,大力宣传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新特色和新亮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打造智能化监控模式为提高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实现城市监管范围全域化、管理智慧化、模式精细化,白沙街道在辖区重点路段增设了视频监控摄像机,建立智能化监控模式,不断提高监管效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三是打造移动执法新常态。为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两平台”)的应用,白沙街道积极运用行政执法“两平台”进行网上办案,大力推行移动执法。自2020年11月事权放下至今,白沙街道使用“两平台”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宗,办理行政检查案件317宗,包括占道经营、违章搭建构筑物、扬尘污染治理、道路开挖施工、油烟污染、噪音污染等多项行政检查。白沙街道应用“两平台”办案的使用率在全市73个镇街中排名第一,为实现网上办案和移动执法全覆盖尽最大努力。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