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五名“头雁”来述法 蓬江区今年的述法评议活动又出新成效!

字体:[大] [中] [小]

  5月7日,蓬江区2020年度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活动在蓬江会堂举行。市人大法工委主任曹利,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勇,区领导王心北、张长齐、黄月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单位,区直有关单位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12173142.png

  棠下镇、杜阮镇、区科工商务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2020年度述法评议单位,通过“网上+现场”述法形式接受社会广泛评议。4月底,市民群众通过“蓬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对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履职情况进行了网络投票,关注访问总量超过40万人次,超过8万人参与投票。现场评议会当天,5家述法评议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取得法治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从不同职能不同角度充分展示了蓬江法治建设的累累硕果。会议现场还布置了各单位精心准备的履职成果展示,增进直观了解。

  本次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组成的观察团对述法单位进行点评,采用小程序实时打分的创新方式,确保评价公平公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张长齐宣布评议结果,五个单位得分均在90分以上,全部获得优秀等次。本次评议结果将按规定反馈区委组织部,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512173146.png

  曹利代表现场专家观察团在综合点评中指出,5个单位一把手对法治高度重视,能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结合自身实际,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法治效果明显。接下来,各单位部门还需持续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法治蓬江建设工作,让法治蓬江这煲“靓汤”更加出新出彩。

微信图片_20210512173148.png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王心北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评议活动是蓬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压实责任,以述法评议促履职,推进蓬江区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满意度、获得感。

  对下一步工作,王心北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述法过程当做一次自身“法治体检”的过程,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实践;二是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述法的引领和示范效应,以述法评议促履职担当作为,形成“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蓬江建设;三是坚持依法治理,聚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聚力法治化营商环境,聚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聚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切实推动法治蓬江建设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