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区检察院开展检察“五进”活动服务基层群众

字体:[大] [中] [小]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蓬江区检察院坚持广泛下沉基层开展调研走访和普法宣传,组织检察干警继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各部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和群众期盼。截至6月,检察院共进社区88次,进村屯59次,进企业4次,进校园9次,进单位71次。

  一、进企业,送法进企护航健康发展

  3月31日,江门市人民检察院指派区检察院派员赴鹤山市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为该公司集团管理干部500余人讲授“筑牢廉洁从业底线、防范职业法律风险”的专题法治课。授课检察官结合公司经营管理实际情况,从企业常见犯罪情况,制造型企业重要岗位常见职务犯罪及成因分析,企业防范职务犯罪的举措几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活动还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该公司香港分部、长沙分公司进行了实时直播。该活动是江门市、蓬江区两级检察机关突出为民办实事,走进企业传播廉政文化的一项代表举措。活动受到企业管理团队的欢迎和肯定。

  二、进学校,送法进校护航健康成长

  3月30日,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到五邑大学为大四毕业生讲授“增强法律意识,警惕就业陷阱”的专题法律课,结合近年来该院办理的大学生深陷就业诈骗案件、就业犯罪案件等情况,通过以案释法向学生们讲授如何应对和防范就业陷阱。毕业生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此外,该院全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联合多部门启动“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三年行动计划,在3月29日深入北郊小学开展“儿童安全教育趣味闯关挑战赛”活动,并计划于近期开展6场同类活动。

  三、进社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活动

  今年以来,该院检察干警积极参与社区爱心志愿服务,党员干部积极履行“双报到”义务,协助开展社区清洁活动,在清扫的同时,检察干警们还向社区居民宣传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注意卫生、保护环境,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如在4月20日,该院积极践行“党建带团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者行动,团支部组织10名青年检察人员深入社区参与专项清洁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

  四、进村屯,检察监督优化人居环境

  该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调查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消防通道堵塞、建筑物外墙脱落、人居环境遭破坏等涉及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等问题。如该院曾针对某村生活垃圾非法倾倒污染环境问题向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该院开展检察建议质效“回访”,派驻检察室在深入农村调研跟进整改落实情况过程中,村民反映该村因没有垃圾中转站,非法倾倒问题又有卷土重来趋势,为此,检察室干警先后8次深入村委会和走访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动整治方案落实。4月29日,就该村委会生活垃圾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区环卫处、镇政府、村委会代表围绕如何妥善解决反复出现生活垃圾违法堆放问题进行论证,并对村委会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点选址建设、建成使用前生活垃圾处理方案等工作建言献策。

  五、进单位,督促履职保障民生民利

  该院注重综合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办理关某某等人涉危险废物的污染环境案时,通过提前介入,积极走访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引导调查取证,并督促行政部门及时清理处置散发有害刺激气味的废铝渣150多吨,使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恢复正常。目前,刑检部门已批准逮捕该案犯罪嫌疑人2人,公益诉讼部门也已对该案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部分立案审查。3月以来,该院根据收集的线索共向行政机关发出生态环境领域的检察建议7件,督促行政机关清理垃圾非法倾倒点12个,有效维护老百姓的宜居环境。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