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红色力量·绿色服务——区司法局发挥辖区“五老”余热彰显红色调解担当

字体:[大] [中] [小]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蓬江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动员辖区“五老”人员加入人民调解队伍,壮大基层法律服务力量,有效防范化解基层矛盾。

  一、颁发聘书,组建“五老”人民调解团队

  深入各村(社区),深入群众,广泛发动公道正派、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退休法官、检察官、法学工作者、律师、相关行业退休人员等“五老”力量,加入蓬江区人民调解员的队伍。5月20日,在育德文化广场举行的蓬江区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设立“五老”人民调解员聘书颁发仪式,现场为10名“五老”人民调解员代表颁发聘书。目前共有145名“五老”人员加入人民调解队伍,实现蓬江区132个村(社区)全覆盖,有力壮大了我区人民调解的力量。

  二、发挥余热,深入基层满足法律服务需求

  “五老”人员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后,发扬退而不休、积极奉献的精神,继续发挥余热,利用自身经验足、威望高的优势,耐心、细心、热心地灵活运用调解方法,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搭建好以后,“五老”人民调解员联合6个镇(街)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132个村(社区)收集到了各村社区及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服务需求250余条,联合驻村律师、律师志愿者与企业群众开展座谈、讲座20多场次,现场有针对性进行解决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房屋宅基地、物业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需求150余条。对疑难复杂的问题登记在册,成立专门团队跟进处理。

微信图片_20210521173442.png

  三、红色宣讲,通过生动故事讲述为民情怀

  “五老”人民调解员“身兼多职”,既承担人民调解的责任,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宣讲,分享入党故事,追忆入党初心,重温红色记忆。讲述入党时的举起右手宣誓的庄严时刻,讲述主动接受党的教育、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努力发挥余热为民服务,调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不平凡经历。通过分享讲述“五老”亲身经历,生活感悟,让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在故事中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感悟共产党人的使命,在点滴举动中体会服务人民的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622160703.png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