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蓬江区率先开展镇街执法案卷评查 统筹推进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

字体:[大] [中] [小]

  自2020年11月1日起,蓬江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正式落地,相关领域的行政执法职权事项已分批调整由镇(街)行使。为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期,蓬江区委依法治区办迅速组织第一批职权下放的职能部门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对各镇(街)承接行使的城市管理和农业农村领域的执法职权事项开展了案卷评查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写好“卷面文章”,严格评查镇街行政执法案卷

  评查小组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区6个镇(街)行使第一批下放执法事项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卷进行抽查,共抽查了镇(街)行政执法案卷72宗,其中城市管理领域60宗、农业农村领域12宗。评查小组从执法主体、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严格细致的评查,直击案卷中存在的问题,汇总梳理反馈评查结果并要求各镇(街)立知立改,及时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切实督促和规范镇街执法行为。

  二、做好“传帮带”,加强镇街执法办案业务指导

  职权下放的区直部门主动做好基层执法办案业务指导工作,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除了抽查执法案卷外,还开启现场面对面的“携案带教”和“跟案带教”的执法交流和指导模式,通过座谈了解镇街综合执法中的难点、盲点、工作思路和建议,传授办案理念和查办技巧,有效提升镇街执法人员办案水平,确保镇街综合执法工作接住、接稳、接牢。

  三、画好“规划图”,统筹协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

  蓬江区委依法治区办切实履行“一统筹四统一”职责,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和系统数据监测,全面掌握该区镇街综合执法改革情况,结合案卷评查反映的存在问题以及镇街需求,采取多项举措推进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及时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由区直部门针对下放职权中的高频次执法事项、结合典型执法案例,围绕具体办案实务进行详细讲解,为镇街上了有用、实用、好用的一课。二是组织区直部门针对案件调查和证据收集重点、询问笔录提问技巧、每个执法环节注意事项等内容,制定实用性、操作性强的执法工作指南,为镇街执法人员办案提供细化的业务指引。三是抓紧抓实综合执法配套建设,印发《江门市蓬江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则(试行)》,推动执法协调、会商、联动协作、报告通报、培训及监督等工作机制完善,强化镇街综合执法工作保障,到镇街调研指导综合执法场所建设, 规范工作场所功能室配置,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