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蓬江区各单位部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蓬江区各单位部门开展各类型法治宣传活动,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进行广泛宣传,把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传播开来,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区司法局开展"精英律师进园区 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区司法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精英律师进园区”活动,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分别到潮连工业园区新合盛涂料有限公司及永富容器(江门)有限公司开展"精英律师进园区——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送法进企业,深入企业开展法律风险排查评估,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为企业问诊把脉,引导企业管理员填写《企业法治建设体检表》,了解企业员工学法用法情况、企业法律需求、企业开展法务工作情况以及企业法治建设情况等。针对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产生债务纠纷的情况进行交流,并对症下药,提出专业法律意见。通过此次活动,区司法局深入企业听民意、惠民益、解民忧,围绕企业的呼声和期盼,主动担当作为,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的具体举措,切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区人社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

  近日,蓬江区人社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系列活动,安排业务骨干送法律进工地,深入五邑大学综合体育馆项目、江门人才岛全岛开发建设项目潮头学校工程、中国铁建·江湾国际(一期)项目和江门荷塘万洋众创城一期项目等建筑工地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工伤政策,详细讲解典型维权案例,开展法律咨询以及现场派发政策宣传小册子,提高项目人员对《条例》及工伤政策的知晓度,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工资保障。同时,为工地的工人派发清凉饮料,叮嘱工人们注意作息,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803150428.png微信图片_20210803150445.png

  ——蓬江公安分局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户外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蓬江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近期,蓬江公安分局参加了由区司法局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户外活动,现场设置法治宣传摊位。民警结合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案例,向群众详细地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常见的作案方式及特点,现场解答了群众关于新型电信诈骗的疑问。此外,还向群众大力推广“邑安”反诈小程序,引导群众及其家人注册应用,成为被重点保护的一分子。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密切了警民联系,努力营造蓬江区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

  ——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法治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提早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提高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近日,蓬江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到周郡学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提早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活动还通过搭建宣传展板、条幅标语,现场发放宣传单及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各校老师们宣传普及地质灾害应急避险的应急措施及安全知识,加强了参会人员对地质灾害的防治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803150447.png微信图片_20210803150450.png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