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加强学法用法 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理念、法治素养,促进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近期,蓬江区各单位部门开展各项专题学习及培训班,增强队伍法治素养,提高业务水平,强化履职能力。

  ——蓬江区司法局举办新《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暨行政复议与应诉业务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全面提升我区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业务能力建设,打造一支“一队多能”的高素质执法队伍。6月24日下午,蓬江区司法局联合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局举办新《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暨行政复议与应诉业务培训班。各镇街分管综合执法领导及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约5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两位授课律师从行政处罚法的定义、种类、体制完善、制度完善等方面,通过新旧行政处罚法对比方式,指出执法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特别是明确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法律地位、案件办理期限和完善行政处罚无效制度等,为执法人员在实践中全面正确适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理清了思路。区司法局相关同志结合往年蓬江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及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情况,系统地讲述了行政复议与应诉的理论知识,结合日常执法案例,在答复答辩、证据收集、出庭应诉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参训人员提供了业务指引。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加了执法人员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准确把握了对依法行政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了新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803152850.png

  ——区统计局举办统计业务培训会议

  为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近期,统计局召开了统计业务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会议,各镇(街)统计专业负责人、区相关部门业务人员以及部分企业代表统计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内容涵盖了统计基础知识、统计法律法规以及工业、商贸业、服务业、劳资、能源、名录库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多个领域专业知识,并就相关报表中的主要指标、业务要点及常见问题进行讲解和指导。旨在提升报表源头数据质量,为接下来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夯实基础。

  ——区民政局开展“学党史 强本领 促业务”党史学习教育暨社会组织运营风险防范法律培训

  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党员本色,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好实事,谋幸福,近日区民政局开展“学党史 强本领 促业务”党史学习教育暨社会组织运营风险防范法律培训,围绕《民法典》《慈善法》《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常见法律法规政策,捐赠合同的基本责任,捐赠的慈善性质和非现金/实物捐赠价值认定等内容开讲,并结合多个案例进一步研讨,解答日常工作遇到的疑惑,引导参训人员更好地学法、守法、践法,不断增强专业性,提升业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803152853.png微信图片_20210803152856.png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