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重培训 强基础 抓队伍 促提升 蓬江区各单位部门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强化执法队伍能力

字体:[大] [中] [小]

  为加强我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的法治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以及法律知识和应用能力,近期,蓬江区各镇街、单位部门相继组织举办了行政执法培训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基层一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对新行政处罚法的理解和运用,切实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举办2021年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班

  为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的法治能力和水平,提升其对新行政处罚法的理解和运用,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班,邀请江海区人民法院龚展泽法官和广东华南律师事务所谭社芬律师作主讲。通过新旧法对比、以案释法的方式,阐述了行政诉讼状况、诉讼案件审理思路和对新行政处罚法的理解等内容,详细解读了重点法条内容并紧紧围绕行政处罚种类、行政处罚权适用、行政处罚程序等三个方面,讲解新处罚法变化带来的实务工作调整,并结合生态环境领域典型案例分析执法程序和调查取证问题,多角度为执法人员扫除法律适用方面的知识盲区,解答执法人员在执法实务中的疑虑。进一步加深了执法人员对法律知识和实务操作的了解,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本领和能力。

  ——杜阮镇组织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为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应用能力,依法行政意识、执法业务能力。近日,杜阮镇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组织相关行政执法在编人员,通过观看培训视频《广东省行政执法检查办法》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夯实法律知识基础、提高执法素质和执法技能。同时还强调参训人员需加深对此次培训学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认真对待,安排好自身的学习时间,按课时、时间等要求修完必修课程,把法律基础知识学深、学实,切实提高杜阮镇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同时,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和执法证资格考试,提高执法持证人员比例,确保有充足力量支撑综合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825095203.png微信图片_20210825095223.png

  ——荷塘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培训

  为进一步规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加强镇街一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荷塘镇邀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执法骨干分别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开展行政执法“导师制”培训工作。6个区直部门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检查的形式进行实操带教,针对高频执法事项开展行政检查,现场讲解行政检查注意事项和案件实例,并传授有关执法经验。进一步加强了镇街一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确保下放执法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切实提升改革实际效能。

微信图片_20210825095226.png微信图片_20210825095229.png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