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蓬江区“建”“管”“用”三点发力 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蓬江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管”“用”三点发力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履行政府职能,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蓬江建设的“智囊团”作用不断凸显。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一、内外结合,全面覆盖,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起来”

  以政府法制人员为主体,精心选聘专家和律师,建立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形成以政府法制人员为主体力量,外聘法律顾问为辅助的覆盖全区的法律顾问工作体系。一是组建以区政府法律顾问室为龙头,以区政府部门,镇政府、街道办事务法制机构为枝干的区、镇街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网络。区政府外聘4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区政府法律顾问,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上级驻蓬江有关单位普遍设置了法制工作内设机构或将法律顾问工作职能明确到相关股室,同时聘请了1-3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二是联合五邑大学、市及区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及各基层法院、区直有关单位、各有关律师事务所组建蓬江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库,专家库成员共53名,对疑难法律事务进行会商和交流研讨,为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理论、实务双重支撑。

  二、强化培训,精准考核,政府法律顾问队伍“管起来”

  一是专题培训,着力提升“敢于说不、善于说行”水平。2020年以来,先后围绕政府需要什么样的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认定与制定程序、出嫁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的维护及应对策略、行政执法与行政应诉等主题举办专题学习培训会议10余次,让法律顾问充分熟悉了解政府及部门行政管理工作运作的流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学习及运用法律,为政府及部门提供操作性强的法律意见,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需求。二是建章立制,着力破解法律顾问“聘而不用”“顾而不问”难题。印发《蓬江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实施意见》《江门市蓬江区关于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意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法律顾问选聘方式、工作规则、监督办法、保障措施等,将考核结果与当年绩效考核及明年选聘工作挂扣,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与激励制度,为规范法律顾问的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建立法律顾问前置审核机制,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上级驻蓬江有关单位拟提交区政府审议的重大涉法事项,均要求由本单位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并由本单位法制机构审核出具单位意见后再提交区政府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工作运行。

  三、广泛参与,扩大影响,政府法律顾问队伍“用起来”

  坚持以事前防范与事中控制为主、以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推动政府各层级法律顾问深度参与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立规项目论证、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疑难涉法事务处理,跟进和服务政府重大项目,在规范政府行政决策、防范合同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优质法律保障。2020年以来,区政府法律顾问共为区政府提供各类法律意见1129项,其中,为区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957件;审查、修改重要合同文书147份;对13份政府规范性文件、8份部门规范性文件、4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为政府相关活动把好法律风险防范关。

  同时,区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涉法事项会商,就江门市远汇禽畜交易市场违法贩卖猫犬事件、江门市益华百货和江门市逸豪酒店有限公司等系列纠纷案,对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展开讨论研究,多次参与市、区的工作会议,并与相关单位进行会商,深入讨论研究案情,全面梳理分析问题,理清纠纷的解决思路,促进案件的妥善处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我区的社会稳定提供了法律保障。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