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白沙街“五个一”全力打造执法“通才”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强一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白沙街道通过“五个一”抓实多元化培训、实战化练兵,全力建设打造覆盖执法全域“一队多能、一岗多能”的执法“通才”。

  一、制定一项学法制度

  “学法”是执法人员守法用法的基础和前置环节。该街道制定《白沙街综合行政执法干部职工学法制度》,为全面提高街道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确保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打牢夯实基础。一是确定学习形式。坚持学以致用和理论与实践、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原则,采取自学与集中相结合,个人自学为主的形式。二是制定学习要求。充分利用各级政府网站、专门普法网、法律书目等资源,结合本职工作,加强法律知识的自学,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40学时。采取举办专题讲座、集中研讨、交流体会、培训学习、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三是制定考核标准。定期对全体职工学法情况进行检查,每年度至少组织1次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日常学习情况和考试成绩纳入年度考核评议评先依据。

  二、创建一个在线“学法课堂”

  在粤政易创建“学法课堂”群组,由该街法制审核员每周通过“学法课堂”向全体执法人员讲授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要点和注意事项,学习内容包括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法课堂”创立至今,已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文件60多份。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难题,也随时通过手机在学法课堂咨询。通过线上学习,做到随时学习,随时查阅,切实提高学习效率,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

  三、组织一个学法考试

  为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考核评估机制,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白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定期组织学法考试。今年7月,白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组织举办了全体人员的学法考试,以镇街实施的综合行政执法职权事项为重点考核内容。经考核,全体人员学法考试通过率100%,有效加深执法人员对区级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的理解和认知,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员学法用法的思想认识,为更好地掌握运用法律法规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四、用好一个执法导师

  为提高街道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树立增强执法信心,根据《江门市蓬江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培训方案(试行)》精神,白沙街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积极联系区级各职能部门开展“导师制”教学。从2021年6月起,分别联系了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江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蓬江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城管局、区应急管理局接连开展了12场“导师制”教学业务培训。导师们以案件实例详细介绍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办案流程,对常用文书格式、高频次下放事项、重点下放事项、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执法事项、相关法律法规、重点检查项目、日常检查、检查项目内容等作了详细讲解,重点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适用法律法规、规范执法程序、制作法律文书等难点疑点问题传授经验、悉心指导,确保执法队员业务能力达到执法工作高标准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903165706.png微信图片_20210903165703.png

微信图片_20210903165701.png微信图片_20210903165646.png

  五、开展一次现场执法实训

  在导师集中授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执法部门“传帮带”辅导作用,联合各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导师到辖区各类企业开展现场执法实操讲解,结合行政执法“两平台”开展多场景移动执法教学。一是联合区生态环境分局到加油站检查油气回收管路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对卸油口、加油机内油气回收泵、加油枪的集气罩等进行了细致检查,确保内部不漏油,不漏气;到汽车修理场检查是否存在危险废物暂存场所设置不合理、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的情况,并要求企业加强自检自查,遇到问题及时上报。二是联合区卫健局检查辖区美容美发行业,主要检查卫生许可、消毒设施运行和消毒工作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公共卫生用品进货索证管理情况、卫生检测是否合格等。三是联合区应急局到辖区生产企业开展检查,重点检查车间、成品及半成品仓库等重点场所和岗位,是否已办理消防验收证明、电池储存仓库是否按要求独立设置等。通过跟班外出办案、现场检查、联合执法等“手把手”实景教学,进一步加深对执法关键环节的理解,切实提升执法业务水平。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