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蓬江区文广旅体局内外齐驱开出法治良方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娱乐旅游体育行业业态不断推陈出新,如何运用好法治这一利器,实现行业有序监管,是蓬江区文广旅体局不断探索的命题。区文广旅体局通过分析区内行业实际,以对内机关干部学法、对外行业场所普法为两抓手,研究开出适合我区文化娱乐旅游体育行业的法治良方。

  一、“头雁”先行,带头学法用法

  以行业主管部门为先导,主动发挥“头雁”作用,通过多种途径面向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学习运动,形成浓厚学法用法氛围。一是组织专题学法。结合党组会议,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系统学习,结合权威法律解释,以案释法,帮助干部职工吃透有关法律法规,并灵活将有关法治要求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二是开展专题调研。对与行业监管、行政审批等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新修订法律,就新旧法变化及影响开展调研,做好工作中对企业及群众的普法解释,主动向上级部门反馈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研究提出可行性建议,积极推进新法实施后有关工作的平稳过渡。同时,在行政审批及行业监管过程中,对涉法问题开展讨论,确保各项行业管理工作以法为纲,有序开展。

  二、“群雁”同行,推进行业守法

  加强政企互动,夯实行业场所主体责任,形成“群雁”合力,共同推进行业依法经营。一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行业微信管理群组、政务短信等方式,不定期对行业场所开展涉及具体行业经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普法宣传,细化工作指引。8月以来,累计发送普法宣传短信104条、微信群组信息35条。二是引导行业守法承诺。对于8月6日起实行暂时关停的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结合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及市、区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一安排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培训班、提交疫情防控守法经营承诺书、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引导行业场所依法落实场所疫情防控“三必须”等措施,全面保障行业场所安全、健康的经营环境。

  接下来,区文广旅体局将继续从严落实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要求,强化服务型政府思维,进一步把普法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完善、更有成效。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