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信息】蓬江区以“三个三”工作法 助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速增效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切实解决基层治理难点堵点,打通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蓬江区委编办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保障体系、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等措施,切实做好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一、强化“三项机制”,搭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框架

  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各镇街统一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由镇街党(工)委书记担任主任,确立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统筹指挥核心,强化各类执法资源的统筹管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重大复杂案件,协调解决工作争议,妥善处理疑难问题,有力凝聚执法合力。二是强化联动机制。出台《江门市蓬江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则(试行)》,细化明晰了区镇(街)两级行政执法工作职责、会商协作机制、执法联动机制等内容,要求区委依法治区办、镇街和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定期或根据实际执法需要适时召开会商会议,协商解决行政执法实务问题;镇街和区级执法部门建立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和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今年以来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与区级执法部门及镇街其他党政机构开展联合执法238次。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区委编办将镇街配备保障一线执法人员情况、按照“三定”规定职能履行执法工作情况、“导师制”培训成效等内容纳入监督检查考核评分,并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压实责任,倒逼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落地。

  二、加强“三项保障”,夯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人员保障。通过《工作规则》明确要求各镇街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充足配备一线执法人员,严禁采取长期借用抽调、混编混岗、挤占编制等方式削弱执法力量,科学配置一定比例的法制审核人员,重点倾斜保障行政执法辅助人员配备。二是加强设施设备保障。区财政统筹承担镇街全部执法人员的公共经费支出,并通过适度提高公共经费标准,有效保障镇街采购执法办公设施设备、制服等经费需求;适当增加镇街机动财力,优先保障综合行政执法经费支出;统筹区城管局现有执法车辆编制总额调剂到各镇街使用,保障日常巡查执法需要。三是强化办公场所保障。编办、司法、财政、国资、镇街等多部门共同发力、协同推进,全力整合全区各类资源,持续加大市区两级财政支持,明晰执法办公场所规范建设指引,陆续建成功能齐备、布局合理、建设规范的执法办公场所,有力保障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

  三、推动“三个提升”,带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专业化

  一是提升专业化培训效果。出台“导师制”培训方案,由城管、农农水、自然资源、卫健、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各指定2名业务骨干组建执法培训导师团队,实行“1名主导师+1名副导师”双岗轮训制度,采取现场实操培训、案件剖析教学、执法一线指导等方式进行多轮次培训指导,并结合执法工作需求,集中印发一批工作指导手册、高频次执法事项办理流程等辅助资料。目前已完成镇街第一轮导师业务培训,开展培训43次,参训人数600余人次。同时,镇街自主开展线上执法培训、考试50余次,线下专题培训16次,其中白沙街道创新探索线上“学法课堂”,由法制审核员每周讲授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要点和注意事项等。二是提升专业化队伍力量。针对镇街执法专业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储备不足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调高素质年轻公务员,优先保障镇街综合执法人员配备,目前各镇街已固定配备相应的法制审核人员,综合执法办实际到位在编公务员增长率达30.8%,持执法证人数累计达227人,约占各镇街在编总人数60%。三是提升专业化执法效能。在区级执法权限下放初期,案件办理量同比有所下降,且案件类型单一,主要为城管领域执法案件。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保障体系、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一系列措施保障推动下,镇街综合执法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目前,镇街案件办理量稳步提升,并逐步办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其他领域执法案件。据统计,镇街月均案件量由291宗提升至530宗,增长率达82.1%。同时,各镇街充分依托信息化技术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案件办理量达3630宗,均排名全市前列。

  通过聚焦重点、靶向发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保障体系,整合下沉执法力量,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水平,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活力新城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