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学深悟透 笃信力行——各镇街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字体:[大] [中] [小]

  学深悟透 笃信力行

各镇街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蓬江区各镇街各部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入脑入心,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白沙街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文件精神,近期,白沙街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主要精神,会议强调,一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二要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三要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决策制度,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四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要做好突发事件应对、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工作。

   图片1.png

  ——荷塘镇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文件精神

  近期,荷塘镇召开党委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蓬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宣传,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开展法治政府创建,加强法治工作队伍、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杜阮镇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文件精神

  近期,杜阮镇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文件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为杜阮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要提升法治杜阮建设水平。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加强村级法治公园、镇级(兰石)法治公园的管理,利用该镇法治宣传阵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进行宣传贯彻,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图片2.png

  ——区教育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蓬江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蓬江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进行深入解读。会议强调,局党组和学校党支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法治思想,提高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全力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区教育系统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落实。

   图片3.png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近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广东江达律师事务所张中强主任为全体干部职工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授课。张中强主任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背景、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帮助全体干部职工更深入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以“放管服”“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目标,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为推动法治蓬江作贡献。

   图片4.png

  ——市公安局蓬江分局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之解读》专题讲座

  为系统、全面、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近期市公安局蓬江分局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之解读》专题讲座,邀请原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曹利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授课。讲座中,曹主任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习近平个人法治经验的总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实践要求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具体的解读,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提供了重要启示。此外区公安分局还对全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迅速在全局范围内掀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5.png

  普法深入群众 法治深植人心

  蓬江区各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近期蓬江区各单位多举措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群众,让法治精神深植人心。

  ——区审计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 法治意识入人心”活动

  近日,区审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组织普法宣传志愿者深入挂点社区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 法治意识入人心”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活动通过现场讲案例解、播放法治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物业维权、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时鼓励社区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增强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明辨是非、遵纪守法、崇尚文明,积极推进平安社区、法治社区、文明社区建设。

   图片6.png


  ——团区委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线上法治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思维观念,帮助青少年筑牢安全防火墙,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团区委联合团市委、德信行社工中心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线上法治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以微课堂形式顺利开展,课程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对青少年群体进行了法治普法宣传教育,共吸引了146名青少年参与。此次活动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法治普法教育,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对加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等具有重要意义,有力营造了依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

   图片7.png

  ——区统计局开展“统计开放日”及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为促进统计开放透明,持续提升统计形象,不断扩大统计影响力,近期,区统计局先后在白沙街启明里广场及荷塘镇中心市场举办2021年度“统计开放日”及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活动设立统计法律宣传摊位,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加强诚信统计,坚持依法治统”为主题,通过现场答复咨询及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让更多群众了解统计法和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支持配合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切实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为今后我区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夯实良好基础。

   图片8.png图片9.png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