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江门首个行政争议联合化解工作站成立!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效力和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与行政检察工作衔接,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近日,由区司法局、区检察院联合共建的全市首个行政争议联合化解工作站在蓬江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中心挂牌成立,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关志钒出席揭牌。

1.png

自去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区高位推进,践行复议为民初心,规范人员管理、办案流程和办案场所,成立集接待、立案、阅卷、调解、听证、审理、档案管理为一体的行政复议中心,推行复议调解和解、开庭审理、案件回访和复议决定履行监督等创新举措,为群众参与行政复议审理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跑出改革加速度。

自2021年6月1日复议集中管辖以来,区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增长明显,共收到复议申请100宗,同比增长225.8%。同时,我区高度重视复议案件争议化解工作,将调解和解贯穿于立案至决定的复议全过程,通过沟通、协调、疏导,促使各方当事人将争议化解在复议阶段,切实发挥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2.png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在行政案件监督、化解行政争议、解决矛盾纠纷的作用,形成司法合力,区司法局与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构建“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检察监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联合签订《蓬江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与法律援助、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机制》,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联合评查、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席会议和行政争议联合化解工作站进驻中心等形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有效衔接,并且在行政复议阶段邀请检察机关派员参与调解和解,综合运用释法说理、类案指引、情绪疏导等多种方式,强化行政纠纷源头化解,提升复议案件调解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3.png

随着行政执法监督和检察监督有效衔接、行政复议中心和行政争议联合化解工作站的落成,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区检察院的合作力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效果,推动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取得实质性化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为蓬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