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联合执法 齐抓共管 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环市街召开育德市场周边市容环境攻坚整治动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为全面改善育德市场周边市容市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经营环境,近日,环市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育德市场周边市容环境攻坚整治动员大会。对环市街育德市场周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根据《环市街育德市场周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多部门共同巡查工作模式,实现联动协作执法,解决育德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摆卖、车辆违停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图片1.png

  会议要求,各部门一要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对照要求,查缺补漏,做到“存在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管理效果不出不放过”。二要加强协作、明确责任;要做好统筹安排,保障执法力量,及时解决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紧密配合,确保整治行动协调、高效;三要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规范执法程序的同时还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把握政策和执法尺度。

图片2.png

  会后,环市街联合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江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蓬江大队,出动执法车辆11车次,执法人员30人次,前往育德市场周边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使用机动车乱摆卖乱停放和其他违反交通秩序乱象开展执法,共整治流动摊档26宗,整治占道经营商铺19宗,暂扣占道流动摆卖物品车辆6台和其他物品一批。

   图片3.png

  环市执法力量深入育德市场周边开展工作,拉开攻坚整治序幕

  接下来,环市街将继续联合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蓬江交警大队执法人员,加大执法力度,对育德市场周边黑点、难点问题开展攻坚阶段整治,切实有效改善育德市场周边市容环境。

   

  共筑诚信 普法有我

  区司法局广泛开展诚信普法宣传活动

   

  为加强辖区内市民的诚信意识,倡导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格,蓬江区司法局针对不同人群,用多种方式助力诚信建设,着力提升市民的信用意识,营造文明、守信、和谐的社会氛围。

  一、增强青少年诚信法律意识

  为进一步推动校园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氛围,引导在校学生养成知信、守信习惯,区司法局联合新城派出所、环市街禁毒办在陈白沙中学开展带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利用第二课堂的时间为学生呈现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征信讲座。课堂上,讲解员借助精心制作的PPT课件和生动活泼的漫画形象向台下师生展示了征信知识;通过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穿插社会信用案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阐释了个人诚信建设的重要性。约200名校内师生参加了此次普法讲座,增强了信用意识,表示将更加珍爱自身信用记录。

图片4.png

  二、为乡村居民提供诚信法律咨询

  为全面提升诚信法治建设水平,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区司法局组织综合治理办、禁毒等多个部门在横江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张、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为“赶集”的村民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诚信建设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针对宪法和民法典中有关诚信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过往群众纷纷驻足活动摊位前,认真听讲并提出法律疑问。个别村民表示,普法内容贴近生活,很有实用性,真正做到了送法下乡,并对现场普法志愿者表达了感谢。活动共派发各类宣传资料约540份,普法受众约150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活动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学法积极性,增强了法治知识在基层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效助力法治蓬江建设。

图片5.png

  三、为社区矫正对象树立诚信榜样

  为端正社区矫正对象法治观念,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纪律观念和诚信意识,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在环市司法所开展个人诚信教育。活动中,普法志愿者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背景、意义、信用状况良好的激励措施、信用状况不良的惩戒措施以及修复信用的方式进行了解读,穿插部分诚信故事,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认清缓刑身份,树立诚信意识,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服从监管,遵守秩序,珍惜监外改造机会和个信记录,避免因违反法律法规被行政处罚带来个人信用污点。参与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让他们学到了很多诚信知识,也了解到诚信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重要作用。

图片6.png

  区司法局将继续广泛深入地向辖区群众普及诚信知识,不断提升个人诚信素养,助推社会信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共同打造“诚信蓬江,法治江门”。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