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蓬江区以“软件+硬件+信息化”建设组合拳 打造镇(街)执法规范化工作标杆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正式启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蓬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打好“软件+硬件+信息化”建设组合拳,以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提升“软实力”,“一盘棋”统筹推进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制度引领。印发《蓬江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建设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制定出台《江门市蓬江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则(试行)》,细化明晰区、镇(街)两级行政执法工作职责、会商协作机制、执法联动机制等内容,理清职责关系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创新培训机制。针对改革全面铺开后,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亟需提升等问题,在全省首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培训机制,通过组建交流平台、导师团传帮带、建立实训基地等方式,由下放执法职权事项的区级行政执法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导师团,带领镇(街)执法人员跟班外出办案、现场检查教学、联合执法,重点传授询问笔录制作、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执法实务,确保执法职权“放得下、接得住、干得好”。三是提炼典型经验。针对调整下放的6个领域54项高频执法事项,动态调整编制《江门市蓬江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南》《典型执法案卷示例汇编》,发给各镇(街)参考学习,提高指导实效和执法质量。我区“导师制”培训机制被江门市纳入全国市县镇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得到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范围推广。

二、打造“硬环境”,“一张图”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试点培育、示范引领。按照“规范办案区、优化办公区、保障生活区”的原则,高标准打造白沙街执法办成为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样板,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全区镇(街)执法办规范化建设全覆盖。重点突出执法功能,设置询问室、听证室、涉案物品保管室、行政调解室等功能室,统一制作和悬挂上墙制度规范及相关标识,建设功能齐备、布局合理、建设规范的执法办公场所。2021年底,白沙街执法办登上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并作为省委依法治省办培训班实地教学点,自去年10月以来,累计接待全省各级各部门调研指导、参观交流超过23批次。二是注重发挥示范点“标本”作用。充分总结、提炼白沙街执法办探索形成的良好经验,受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编制《江门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引》,对执法办外观形象标识、内务标识和功能室设置规范等内容作出细化规定,我区镇(街)执法办规范化建设标准被江门市采用作为全市标准,并被推荐作为全省标准。

三、共享“数据库”,“一张网”协同推进规范化建设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区、镇(街)两级政府应用全覆盖,用信息化手段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通过行政执法“两平台”执法办案、监督、信息公示三大功能,推动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情况网上查询,实现行政执法全流程监控,有效破解实时监管难、办案效能低、办案质量不高以及办案随意性大等执法顽疾,最大程度减少执法弹性,推动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稳致远。截至2022年6月我区镇(街)应用综合行政执法“两平台”累计办案6917宗,办案数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