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蓬江区设立专窗:诉求及时应,难题“兜底办”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江门公用水务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顺利解决了挂在心头的烦恼事,来到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送上锦旗——“高效服务办实事,尽职尽责惠企业”,为蓬江区“兜底办”的工作效率点赞。

图片1.png

  蓬江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的“兜底办”专窗,是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根据江门市委、市政府及蓬江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为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惠企便民的一流政务服务而设立的服务专窗。专窗集中受理企业遇到的“没人办”“不能办”“办不成”事项,对已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业务,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多次在线上线下未能解决的有关事项集中受理,通过诉求直达、分级响应、按需会商、限时反馈,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让企业家和市民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办事顺心。

  一、快速响应,紧急事项5分钟内派送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解决“办不成的事”,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

  蓬江区通过增设两个“兜底办”专窗集中受理企业的反馈事项,统筹20个部门承接办理。事项包括但不限于:企业不熟悉或不了解相关政策导致无法办理的、非关键性材料暂时缺少但又未纳入审批部门容缺办理清单中的、因某些历史因素企业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紧急事项5分钟内派送,并通过电话、短信及粤政易工作群通知承办单位;一般事项30分钟内派送。

  二、“分诊转治”,对企业堵点难点问题全程跟踪督办

  蓬江区“兜底办”专窗根据企业诉求“分诊转治”,由8名协调组成员将各种企业堵点难点问题分派到各承办部门,并全程跟踪督办。承办单位收到紧急事项时,须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收到一般事项时,5个工作日内办结。

  截至目前,共收到相关事项16宗,其中15宗已通过专窗人员现场解答或者联系相应部门协助及时解决,1宗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所需要的“场地证明”因特殊原因无法提供,已转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三、按需会商,以务实态度对“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

  针对重大、复杂或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事项,蓬江区明确,由各相关承办单位“专家会诊”,通过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研究、协商、处理各种“疑难杂症”,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对“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将“办不成的事”办成。

  四、完善机制,将问题作为优化办事流程、动态调整办事指南的重要参考

  目前,蓬江区已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兜底办”服务工作机制》。下一步,蓬江区将根据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兜底办”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兜底办”的宣传推广,提高企业知晓度;二是加强部门协同,畅顺办理机制,推动企业诉求顺利解决;三是边试点边完善,对反复出现的同类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改进,避免重复出现,并将问题作为优化办事流程、动态调整办事指南的重要参考,探索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优的服务,努力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持续提升蓬江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和服务品质。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