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实战引领+个性指导” 蓬江区吹响镇(街)综合执法专题培训战斗号角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导师制”培训工作,加强镇(街)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素质,增强执法信心,蓬江区结合“导师制”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江门市蓬江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专题培训班实施方案》,明确了“典型案例讲解+高频事项模拟+专题会商研讨”的实务型培训形式,同时赋予区级执法部门培训的主动权,最大限度提升导师的主动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切实用好“传帮带”模式,让基层执法人员素质提升行动跑出“加速度”。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卫健局等部门陆续吹响了镇(街)综合执法“导师制”专题培训的战斗号角,共举办了4场次100余人次的专题培训班,取得较好成效,突显了培训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案例教学,重点突破

  专题培训班以案例教学为突破口,区级行政执法部门结合下放的高频执法事项,集中以典型案例讲解剖析的形式进行培训教学,重点介绍案件的主要执法流程、关键环节注意事项、典型案例参考价值等,启发引导参训人员理解难点、掌握重点,提高培训的有效性。

图片1.png

图片2.png

  现场模拟,实战引领

  专题培训班创新集执法基础理论和执法技能为一体的新型教学模式“高频事项场景模拟执法”。由区级执法部门担任“导演”,导师和镇(街)的执法队员作为“演员”,通过模拟具体高频执法事项的执法场景,将执法人员调查询问阶段该如何发问、违法证据如何收集和固定、听证会的召开条件和程序、强制执行的注意事项等执法实务和重点环节逐幕上演。参训人员从中复习巩固执法知识和执法程序,查缺补漏,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综合运用到执法实践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切实提升执法实务技能。如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重点对听证环境进行模拟演示并全程提醒划重点,为听证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岗前培训课;区自然资源局现场还原调查询问过程,让基层执法队员更清晰、更直观、更有侧重点的掌握执法技能。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个性指导,对症下药

  专题培训班坚持以解决执法实务问题为导向,通过提前收集各镇(街)实际执法中的难题,如非法占用土地、公共场所检查、倾倒固废鉴定等,经集体研究分析后在培训班上一一进行释疑解惑,提供业务指导。同时,专题培训班上相关区级执法部门还根据镇(街)各自的执法现状进行个性化指导,系统分析了各镇(街)在不同执法领域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题,对症下药提出执法建议,实现以研促学,研学相长,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图片5.png

图片6.png

  双向考评,确保成效

  为保证培训实效,区委依法治区办通过飞行检查、随堂测试、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授课导师和参训人员进行双向评分考核,根据参训人员的考勤记录、培训纪律和考试成绩评选出当期培训班“学习优秀执法办(队)”和“优秀学员”,根据导师的前期策划安排、课件准备和现场培训情况、培训后总结报告情况以及调查问卷结果评选出“优秀导师”和“优秀指导单位”,激励导师授课和学员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培训成效。

图片7.png

  自下放职权以来,区委依法治区办联合区级执法部门共举办镇(街)综合执法培训99场次,参训人数2944人次;各镇(街)自行组织各类业务培训136场次,参训人数1533人次。

  下一步,蓬江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引领,以建设打造覆盖执法全域“一队多能、一岗多能”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继续健全完善“导师制”培训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改革“后半篇文章”取得新突破、好成效。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