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喜报!蓬江区“执法蓝”在江门市首届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中拔得头筹

字体:[大] [中] [小]

  8月18日,江门市首届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推进会在江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来自全市代表各市(区)最高水平的7支镇(街)执法队伍,共49名执法队员参加了本次比赛。蓬江区代表队成员以过硬的本领、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通过行政执法“两平台”现场移动执法办案评比和执法理论知识竞赛激烈竞争,取得了全场最高分,在江门市首届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图片1.png

图片2.png

  蓬江区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平时狠抓队伍建设,致力于培养一支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执法尖兵队伍密不可分。蓬江区高度重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强化人员力量配备,大力开展系统多样的培训,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多次带领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到镇(街)调研指导,通过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进会、实地指导、任务督办等方式,传达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指示精神,严格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

  二、强化人员配备,夯实执法力量

  改革后共向各镇(街)下达行政执法专项编制67名,并通过公开遴选、公开招录、区外调入、区内转任等多种方式充实镇(街)执法力量,推动人员力量向基层倾斜保障。

  三、多措并举开展“导师制”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能力

  蓬江区首创镇(街)综合执法“导师制”培训模式获全省推广,组建导师团队,实行“片区责任制”,多措并举开展“导师制”培训。自下放职权以来,区委依法治区办联合区级执法部门共举办镇(街)综合执法培训99场次,参训人数2944人次。

  四、镇(街)自主开展培训,修炼内功锤炼队伍

  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制定学法制度,明确学习形式、学时要求和考核标准,对各领域的高频次执法事项进行深入学习。创建“学法课堂”,由镇(街)法制审核员或顾问律师定期向执法人员讲授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要点和注意事项。自下放职权以来,各镇(街)自行组织各类业务培训136场次,参训人数1533人次。

  下一步,蓬江区将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引领,以建设打造覆盖执法全域“一队多能、一岗多能”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继续健全完善培训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取得新突破、好成效。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