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江门市蓬江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大] [中] [小]

区委、区政府:

2022年,蓬江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聚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法律服务和基层治理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增效。2021年普法依法工作网上量化评估考核获评全省第六,杜阮镇上巷村和环市街丰雅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选报的“打造集约、便民、高效、‘智美’政务服务”项目获评江门市2021年度“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杜阮司法所、白沙司法所获评2021年度江门市十大品牌司法所。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本单位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牵头制定我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印发学习资料汇编,先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区委依法治区办全体(扩大)会议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将新修订法律法规纳入全局干部学习计划。

2.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区司法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牵头拟制区委、区政府的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听取和研究筹办区委、区政府的重要法治建设活动,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二是牵头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好年度述法述职工作。

3.统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牵头组织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区委依法治区办(扩大)会议等,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审议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推进重点法治领域创新,培育、优选推荐申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示范项目三是健全法治建设考核督查机制,认真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做好迎接2022年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各项工作。

(二)坚持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严格落实区政府各项行政决策等涉法行政事务的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对区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的624项涉法问题提供精准法律意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牵头制定《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法律顾问统筹使用工作机制,牵头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统筹使用试点工作方案》,修订《江门市蓬江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

(三)坚持狠抓执法监督质效,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先后印发行政执法会商制度、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南等,强化对镇(街)综合执法指导。首创“导师制”培训机制,被市纳入全国市县镇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并在全省范围推广。在市首届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中,我局组织指导的蓬江区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以点带面实现全区镇(街)执法办规范化建设全覆盖,编制的规范化建设指引被推荐作为“全省标准”复制推广,司法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在白沙街执法办实地调研时对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2.持续深化复议体制改革。联合区检察院印发《蓬江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与法律援助、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机制》,建立全省首个行政争议联合化解工作站。2022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0宗,其中释法劝退24宗、调解撤回复议申请11宗,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坚持践行法治为民,全面筑牢安全稳定发展保障

1.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托区公法中心实体平台建设江门市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蓬江工作站与江门市蓬江区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站在万达商圈党群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点组织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活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村(社区)和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102次。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机制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2.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出台《全面加强蓬江区“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制定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疫情防控、反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重要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动民法典宣传,组织开展“童心绘法典”中小学生民法典绘画比赛活动。大力开展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城区老旧社区改造增加法治元素。2022年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81场次,线上线下受教育人数达50.6万人次。

3.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出台《蓬江区司法行政系统助推网格化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由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共1380名人员组成的司法行政网格员队伍深入全区410个网格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立江门市破产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持续推进个人品牌调解室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建设2022年共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360件,各调委会调解案件总数1383件,调解成功1383件,调解成功率100%。

4.强化特殊人群管控。一是与区检察院建立区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两级“嵌入式”法律监督机制,落实巡回检察和整改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二是加强风险研判分析,做好疫情防控、特别防护期以及网络信息安全,全年累计召开矫情分析研判会议147次三是充分利用广东省社区矫正系统与蓬江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对接,建设一体化指挥平台,构建“大巡查、大数据、大执法、大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建设统筹力度不够,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示范项目较为欠缺。二是行政复议改革后办案难度提升,复议办案人员对新增类型案件缺乏办案经验三是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人才储备和培训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推进蓬江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有效实施优化法治蓬江考评各项指标设置,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二)扎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清理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制度。进一步深化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争议联合化解工作站运用,把“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检察监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到实处。

(三)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主线,积极挖掘和培育法治惠民项目,重点将凉瓜小镇、西江碧道、马拉松公园打造成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法治文化特色村(社区),打造法治文化体验路线法治文化带。

(四)切实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效能。整合律师、涉外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诉讼和非诉讼法律服务,升级蓬江区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的实体平台。进一步抓好司法所硬件和软件建设,推进司法所提档升级,更好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五)着力构筑平安稳定防线。推动成立人民调解协会及行政调解专家库,推动建设蓬江区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健全调解工作网络。创新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实创建“智慧矫正中心”项目,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

专此报告。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