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蓬江区检察院“小水滴”工作室获评首批江门市“儿童友好基地”称号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江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和江门市发展改革局公布了首批江门市儿童友好基地,蓬江区检察院“小水滴”工作室成功入选!该院以“滋万物,润心田,蓬检未爱而来”为理念,创建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团队品牌——“小水滴”工作室。通过品牌引领扩大影响,以检察履职融入辖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推动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的司法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图片2.png

图片3.png

  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团队品牌运行机制

  “小水滴”工作室将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熟练掌握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特别程序的专业人员充实到工作室团队中,通过设计小水滴标志,设立小水滴法治宣讲团、小水滴法律义工服务队、小水滴心理咨询岗、小水滴法律图书室等品牌服务产品,突出未成年人保护的专业品牌建设。“小水滴”工作室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团队品牌作为业务创新案例,入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创新案例》初审名单,同时,该品牌也获评江门市检察系统“护苗爱心行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团队管理机制

  该院牵头建立《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衔接机制》及《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一站式取证合作机制》,同时配套建成蓬江区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中心。该“一站式”取证中心兼具询问取证、身体检查、心理疏导、预防教育的功能,有利于缓解未成年人的忧虑情绪,避免反复询问对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是全市检察机关中使用率最高的“一站式”取证中心。2022年,该院与区妇联联合打造“检 察+妇联”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建成“蓬江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及“蓬江区检察院家庭教育指导站”,持续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阵地。

  创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方式方法

  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小水滴”工作室积极开展检校互动,深入城乡中小学、职业学校开展法治授课,校园范围涵盖幼儿园、初中、高中、职业院校。通过体验式、游戏式、智慧型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课程效果得到未成年人及家长、老师的大力欢迎。

  举办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不断拓宽未成年人学法渠道。

  开展“小小检察官”小记者开放日活动。“小水滴”工作室联合《江门日报·青苹果》校园周刊,组织小记者们参观工作室的办公场所和设施,开展检察职能和法治宣讲,加强他们对检察职能的了解,引导他们树立遵纪守法意识,该活动被人民网客户端、人民资讯、广东检察、江门日报等各界主流媒体、平台报道转载,活动效果得到市委书记陈岸明同志的批示肯定。

  推进在学校、社区设置“小水滴”流动法律图书角。购置适合青少年儿童阅读的普法书籍供未成年人借阅,让法律知识、法治文明在校园、社区“流动”起来。通过目标学校、社区未成年人参加活动,以点带面提高学生懂法、守法意识,远离不法行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不断创新载体,拓展线上教学,扩大普法覆盖面。

  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布法治宣传稿件,提升群众对未检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获得各级权威媒体发布。如该院发布的救助未成年人案例被广东政法、羊城报、南方日报、中国长安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广泛宣传法治的力量和司法温度。联合区妇联拍摄家庭教育指导法治微电影《有一种温度》在第五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中获评“最佳剧情影片”奖,大力弘扬良好家风。

  积极探索线上微课堂活动,采用“走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等多个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精心制作“微检察开放日”法治云课堂,录制《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治宣传课程,向全区中小学、家庭宣传推广,推进“微检察开放日”法治云课堂“进校园”“进家庭”,让老师、父母共同学习,进一步织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之网、筑牢法律基石。

  努力探索、大胆创新,线上线下齐发力。“小水滴”工作室结合工作实际,开发设计了全国首个针对未成年人帮扶教育的“码上关爱”小程序。办案人员通过后台数据了解帮教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帮教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及时填补不捕与起诉前的帮教空白地带。2022年共利用“码上关爱”对42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线上监管帮教,不批捕9人,附条件不起诉29人,不起诉31人,帮助其重新回归家庭、校园和社会。该小程序作为司法赋能的典型案例受到广东省检察院、江门市检察院的肯定和推广。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勇毅笃行。蓬江区检察院“小水滴”工作室在新的一年将始终坚持以爱之名、以法之力、以未检温度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向阳成长!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