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蓬江区税务局成立公职律师调解中心 用法治手段解决涉税争议咨询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蓬江区税务局以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新诉求、新期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设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工作机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税费争议解决,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一、统一规范,中心牵头,多级联动

  一是制定咨询调解工作规范。制发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工作方案,明确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的领导机构和工作职责,规范受理范围、运作模式和工作流程。二是统筹推进调解中心挂牌成立。在第一税务分局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挂牌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牵头推动更多公职律师力量参与涉税争议化解工作,力争将涉税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前端。三是建立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分局(办税服务厅)做好税费争议矛盾受理和分类应对,市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区局各职能部门提供有力支撑,推动重大、复杂的争议纠纷及时有效化解。

  二、专岗受理,团队负责,精准调解

  一是建立“专岗+专室”线下调解模式。打造特色鲜明的“枫桥式”税务分局,设置具有录音录像功能的涉税争议调解室,设立“调解专岗”受理涉税争议纠纷,实行“专人专岗”“专岗专责”“专事专办”涉税争议全程跟办,不断强化税务服务基层治理的能力。二是组建专业调解小组。整合内外部资源,组建以公职律师为主,以业务骨干、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外聘法律顾问为辅的多元化、专业化调解团队。三是推行主办人员制度。由法律知识扎实、实务经验丰富、执业能力突出的公职律师担任主办人员,牵头负责办理本团队法律事务。蓬江区税务局现有调解人员19名,其中公职律师4名,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业务骨干和“调解专岗”人员15名。

  三、多方参与,合力推行,协同共治

  一是将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属地信访工作相结合,积极推动有关涉税费争议及时化解。二是联合镇(街)、社保局、司法局、法院等单位,在争议调解过程中探索“专岗+分流+共治”调解模式,积极构建集综合协调、志愿服务、权益保护为一体,多部门协作的多元化解涉税争议纠纷机制,切实为民解纠纷、办实事。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