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蓬江区委依法治区办全体(扩大)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

字体:[大] [中] [小]

  3月29日,蓬江区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办全体(扩大)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精神,传达学习省、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以及市委依法治市办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听取环市街、区检察院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研究《江门市蓬江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讨论稿》,研究部署今年依法治区重点工作任务,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关志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周密部署、务求实效。要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建立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必学内容,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

  会议强调,要找差距、固优势,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一是把握创建目标。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蓬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法治蓬江建设考评和日常督察情况显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等方面还存在问题,要严格对标对表各项指标体系,建立任务台账跟踪落实。三是打造亮点品牌。要将重点业务、重点项目与法治建设一体思考,在与全省众多参评项目的比拼中,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突出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四是压实创建责任。要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对全区创建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定期抽查和通报,并将这次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法治蓬江建设考评的重要打分依据。

  会议要求,要深入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继续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高标准推进,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深化诉前调解,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夯实法治保障。二是做好执法专项整治。要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清单的突出问题,对号入座、真查实改。三是深化法治领域改革。要继续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理顺联动协调运作机制,以全省综合执法示范镇(街)创建为契机,打造特色亮点。要加强互联网司法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派驻+巡回”检察工作机制。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要进一步有效盘活全区普法资源,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共建民法典公园和法治思想主题公园,做实基点、串联成线,绘制形成独具蓬江特色的“法治地图”。五是加强统筹协调联动。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业务指导和督导,对重要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各协调小组要统筹推进本领域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对本领域负责事项的督办,定期向委员会报告工作。要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职责,形成法治建设“述、评、督、考、责”联动机制“蓬江样板”。

  各镇(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单位、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