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蓬江区法治建设成果展示 第6期】蓬江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全链条质量服务提升产业竞争力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以全链条质量服务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建设质量强区和知识产权强区,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一、以“一站式”服务为动力,提升技术链。根据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不同层次的特色需求,在全市率先搭建整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优势资源的江门市蓬江区质量基础设施暨高价值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中心,以“1+2+5+N”(1个服务阵地、2个服务板块、5个领域的高端智库、N项基础与个性化服务)为服务体系,涵盖质量版块公共服务事项16项、知识产权版块公共服务事项38项,致力打造一个立足蓬江、辐射大湾区的全链条质量技术和知识产权支持平台,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全过程、精准的质量技术基础和知识产权服务及个性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蓬江区质量基础设施暨高价值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中心揭牌

  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夯实质量链。生产端着重解决产品质量痛点问题,对企业逐家进行线下走访调研,在提供优质质量技术供给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应用“一站式”服务平台,主动开展质量提升。2023年以来,累计为236家企业提供质量技术帮扶服务。同时为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制定企业质量诊断报告以及质量提升建议,“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攻克质量发展瓶颈,其中重点面对质量控制能力较差的小微企业纵深推进“问诊治病”“强身健体”“提质强企”等工作,对其产品性能、生产工艺等进行把脉问诊、跟踪辅导、帮扶整改,形成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切实帮助企业实现产品问题“清零”。

  三、以知识产权为延伸,撬动创新链。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截至目前,全区专利授权量2060件,有效发明专利量1409件、同比增长22%,商标有效注册总量达2.92万件,均居全市首位。2家企业(天地壹号、海信空调)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量再创全市第一。2家企业(天地壹号、科杰)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大赛获商标品牌培育银奖。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在全市率先推出“侨知贷”和“预制菜商标品牌安全保”,2023年1-9月,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80家,质押登记金额超22亿元,同比增长343.1%。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两家企业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

相关附件:

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