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动”模式助力“知产”变“资产”

字体:[大] [中] [小]

  为支持辖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抓手,探索政策推动、服务带动、政银联动新模式,助力企业“知产”变“资产”。

  一、政策推动,培育发展动能。贯彻落实《江门市知识产权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推动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并按期还本付息后,可申报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资助等规定落地,实现支持企业对象全覆盖和融资成本(包含利息、保险、评估、担保等费用)全覆盖。2022年,为53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9亿万元,创历史新高。

  二、服务带动,打造优质环境。根据蓬江区专利数据分析和企业融资需求,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企惠企活动,邀请银行、评估公司、保险等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对接。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线上指导,累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50余个。举办蓬江区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侨知贷”发布会活动,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分行推出质押融资金融产品“侨知贷”,带动5家企业现场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合同,缓解企业知识产权与银行信贷资金的信息不对称、流动不畅通的矛盾,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

  三、政银联动,完善工作体系。建立市场监管、金融信息沟通机制,形成由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向银行推荐企业、由银行筛选项目的政银企合作机制。在原来8家合作的银行基础上,支持引导浦发银行江门分行加入合作机制,全过程沟通指导浦发银行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进一步扩大银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深度和广度。  


相关附件:

“六稳”“六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