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深入调研摸实情 精准把脉促发展

字体:[大] [中] [小]

  为用好专项债券政策支持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4月10日至11日,蓬江区财政局牵头区发改局、属地镇等有关参建单位,对我区部分重点专项债项目开展实地调研,重点了解各专项债项目推进情况,共同研究继续用好专项债券支持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思路。

图片1.png

  调研组首先来到荷塘镇Y248南华路工程现场,听取了项目建设推进汇报,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发现项目有部分用地未能及时提供,导致个别建设内容出现实施受阻、暂缓推进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的整体建设进度。

  随后在棠下镇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项目、杜阮镇省道S271等项目施工现场,调研组分别认真听取了三堡六路、天沙河大道、华盛路西延线、南北大道、省道S271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工程进度,了解到推进过程中部分项目个别范围的征地问题未解决,燃气、电力、输油管等迁改工作完成进度不理想,项目债券资金支出遇到瓶颈。

图片2.png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集中力量攻克项目支出瓶颈。属地镇要加快制订落实征拆方案,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合力解决用地指标、燃气迁改、电力迁改等前期工作,为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提供前置条件,完成好项目建成投入运营的“最后一公里”,做到早完工早投入早获益。二是要创造条件加快项目预结算送审进度。项目单位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全面梳理专项债项目的预结算审核情况,制定预结算审核工作清单,加强与各方谈判沟通,积极探索分步送审方式,加快预结算审核工作进度,尽可能用好债券资金保障项目支出需求。三是要确保专项债券资金支出既有速度又有质量。各有关单位要在保证安全生产、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加快工程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固投;同时,要积极防范超进度支出、超范围支付等违规风险,确保合法合规支出,经得起各方考验,发挥好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相关附件:

“六稳”“六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