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三个度”强化网络餐饮监管

字体:[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环境,今年以来,蓬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提升行动,聚焦“三个度”强化网络餐饮监管。

  一、整治有力度,严惩违法行为。对“美团”和“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网络监测,逐条梳理并现场核查涉嫌违法线索。结合日常巡查,开展线下排查,认真核对线上线下主体是否真实、证照是否有效、是否存在未依法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违法行为,确保入网餐饮店信息真实可靠,线上线下信息一致。截至5月15日,已对137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网络监测,核查线索137条,指导137家餐饮经营单位完成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培训有力度,提升人员素质。鼓励辖区餐饮从业人员参加“食安快线”线上培训课程,建立交流群,实现在线指导,进一步拓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范围,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同时,安排执法人员上门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现场教学,督促餐饮从业人员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并掌握餐饮新规、新知及近期餐饮焦点问题,提升对食品安全规定、违法行为处罚、预防食源性疾病等相关知识掌握程度。截至5月15日,蓬江区完成2023年“食安快线”培训考核的经营户共1787家。

  三、宣传有广度,营造共建氛围。通过日常巡查、组织约谈等方式,持续强化网络订餐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组织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及启明里片区的食品经营主体召开集中约谈会,向经营户大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签订《食品经营主体规范经营承诺书》60份。另外,到五邑大学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进高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进一步营造共治共享氛围。


相关附件:

“六稳”“六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