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蓬江区开展文物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物安全保护工作要求。6月16日上午,我局组织召开文物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排查文物安全隐患情况,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切实保障文物安全。各镇(街)分管领导、文体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关于开展文物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的文件精神,解读了《江门市蓬江区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文物巡察情况,针对文物管理、使用、消防安全和文物安全责任人信息公告公示牌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要求各镇街以本次文物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对辖区的文物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上报,并形成工作台账,坚决杜绝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要求,各镇(街)要充分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切实增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密防控文物安全风险,逐一排查安全漏洞、风险隐患和管理问题,将各类安全事故的诱因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文物,应停止开放,及早撤离周边群众,确保安全。发现灾情险情的,要采取切实管用的举措,按规定上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抢险救灾,妥善做好后续调查评估和保护修缮工作,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紧守文物保护的底线、红线、生命线。

为做好文物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当天下午,陈健敏副区长带队检查了篁庄桥、接龙桥、济川桥三座桥梁类文物建筑。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各镇()如实上报,并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在确保文物及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整改与处置。近期,我区将持续组织检查组到各镇街开展现场督导,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检查的契机,强力排查各类文物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产和财产安全。

图片318.png

图片319.png

(会议现场图片)

图片320.png图片321.png

(现场检查桥梁类文物建筑)




相关附件:

“六稳”“六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