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加强”守牢特种设备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底线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吸取惠州“2.21”和江海区“4.5”涉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蓬江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排查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全力维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加强部署“抓落实”。通过局务会议传达落实市领导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将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部署。强调认识要再加强,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底线不放松、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监管理念,抓紧抓实特种设备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工作。

  二、加强监督“防问题”。结合年度检查计划,把特种设备制造、安装、修理、检验等环节及相关单位纳入重点整治范围。成立专项行动组,重点检查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锅炉等类型设备,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常态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事故防范机制,定期组织作业人员培训和举行应急演练,严格落实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12人,检查相关单位49家,排查隐患问题8项。

  三、加强宣传“提意识”。聚焦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中窒息、燃爆、中毒事故警示教育,落实每周一宣贯工作制度。通过16个特种设备微信工作群,向企业发送提醒函、风险警示、事故案例等安全宣贯资料,提高行业、单位安全自律意识。同时,向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发送并组织签订《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承诺书》,共同维护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截至目前,共组织辖区24家企业签署承诺书。


相关附件:

“六稳”“六保”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