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据开放 > 财政局 > 部门财政预决算

荷塘镇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字体:[大] [中] [小]


  一、编制2021年财政预算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财政提质增效,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实践要求,按省、市统一部署推行“数字财政”全省一体化系统管理改革,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形成科学合理、重点明确、保障有力的预算管理体系,落实区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工作要求,为“1+3”产业平台提速推进、“八个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认真落实镇的重点工作要求,稳定社会经济运行,抢抓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二、编制2021年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一是量入为出,结合财政预算收入的实际情况,科学预计收入,结合镇的各项重点工作,合理控制支出规模,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是勤俭节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等一般性经费支出。三是保障有力,明确财政资金保障优先级次,优先安排基本运行、基本民生支出需求,确保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四是提质增效,深入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将任务清单按轻重缓急程度划分保障级次,配合预算全面绩效工作要求,配合区统一部署推行“数字财政”全省一体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按照新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计算,2021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84万元,同比增长12%。加上级补助收入3198.17万元,上年结余21万元,区转移支付资金部分未计算在内,预计可支配财力8703.17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1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为8703.17万元。根据区的统一部署,2021年镇街学校支出统一归并到区教育局管理,不再列镇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92.16万元;

  2.国防支出1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98.08万元;

  4.文化、广播事业费支出46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7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244.2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04.05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155.14万元;

  10.住房保障费用支出623.81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7.03万元。

  财政专户收支安排

  政府财政专户收入990万元,支出988万元,上年结余41.6万,收支相抵结余为43.6万元。

  继往开来,创新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成立100周年,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创新加快发展的一年,我镇财政围绕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为导向,高要求谋划财政收支管理工作

  全力配合镇的经济建设目标,千方百计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一是合理制定财政收入预期目标,提高分析研判的准确度,及时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和税源变化情况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二是强化收入征管,明确目标分解,发挥财税联动机制,加强财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加强依法治税,着力挖潜促收,确保税收均衡足额入库。三是加强财政与经济部门的联系沟通,提高税源管控能力,信息共享,共同促进财政增收的良好格局。四是坚持统筹兼顾,优化结构,突出保基本、保重点,有保有压有调做好财政支出保障工作,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管理、分析和调度,真正落实政府过“紧日子”,集中财力保重点,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五是用足用活政策,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拓宽财政收入渠道。

  二、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

  紧抓工业立园的契机,积极发挥财政的职能,一是拓展资金筹措渠道,解决康溪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经费,加快推进康溪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二期建设。建设康溪村工业园、禾冈物流园周边路网及配套,加快项目开发进度。二是协助做好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推进园区提质,培育优质税源,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三是加快六坊村110亩村庄“三旧”改造,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基础,拓宽财政收入渠道。四是继续贯彻落实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共赢局面。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优先确保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兜牢基本民生和“三保”底线。一是落实好就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社会综合治理、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二是深化乡村振兴,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的投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荷塘,增进民生福祉。

  四、坚持以建立现代化财政体系为目标,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科学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上线信息化的绩效管理系统,将所有财政资金项目纳入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深化“数字财政”管理改革,融入全省财政一体化管理。实施“数字财政”管理改革,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执行核算、预算绩效等模块纳入“数字财政”全省一体化系统管理,倒逼提高预算编制、执行水平。

相关附件:

部门财政预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