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据开放 > 统计局 > 统计分析

蓬江区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报告

字体:[大] [中] [小]

  一、2014年蓬江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20141-2月,蓬江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9亿元,增长25.47%,实现了投资指标的开门红。其中,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82%,第三产业增长24.75%,房地产完成投资9.05亿元,同比增长110.07%。 预计一季度,蓬江区将完成投资21.91亿元,增长28%,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11.58亿元,同比增长78.55% 

   

  二、2014蓬江区主要投资项目 

  蓬江区投资项目主要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一)蓬江区列入市的重点项目 

  2014年,我区列入市的重点项目共18项,计划总投资283.04亿元,至2013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63.47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57.8亿元,1-3月累计完成投资18.1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31.5%,比时间进度快6.5%。第二产业主要有海信电子南方基地、江沙示范园区、康师傅、天地壹号、大长江摩托车研发中心、东望洋食品等项目,第三产业主要有万达广场、汇悦城等项目。 

  (二)市直单位在蓬江区的相关投资项目 

  2014年,在市直单位负责的列入市重点项目中,投资主要在蓬江区的项目有48项,计划总投资367.33亿元,至2013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76.84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56.3亿元,1-2月累计完成投资3.32亿元,年度完成投资率为5.7% 

  主要有江门大道、西环路隧道、广中江高速、滨江新区启动区一二期、江门体育中心、保利综合体、棠下污水处理厂、杜阮污水处理厂、迎宾西路、篁庄大道西延线等项目。 

  (三)房地产项目 

  2014年蓬江区在统房地产企业75家,项目72项,计划总投资440.14亿元,至2013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18.48亿元,2013年全区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83.17亿元,比2012年增长82.78%20141-3月完成投资11.58亿元,同比增长78.55%。其中1月完成投资2.69亿,26.36亿元,32.53亿元。预计2014年投资较大的有保利大都会中宇花园、海逸城邦花园、莱茵华庭、滨港御城、滨江奥园、月珑湾、华茵桂语、东方雅居、锦富汇景湾、骏景湾品峰、凯城一品、龙湖花园、方直集团篁庄地块等项目。 

   

  三、2014年投资形势分析 

  根据我区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我们做出以下形势分析及预测: 

  (一)项目相对充足,总体形势乐观 

  2014年蓬江区列入市重点项目18项,在市直单位负责的列入市重点项目中,投资在蓬江区的项目有48项,房地产项目72项,合计138项。按市重点项目全部能完成本年投资计划预测,我区重点项目年底完成投资57.8亿元,市直单位在蓬江区的相关项目完成投资56.3亿元,房地产按与去年持平预测则完成投资83亿元,其他小型项目约1015亿元,合计20721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在23%26%之间,与市下达我区的本年增长目标23.5%比较吻合。 

  (二)增幅前高后低,年底完成任务 

  我区2013年当月完成投资额分布不均,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1月当月投资额为2.95亿元,2月当月投资额5.32亿元,35月维持在810亿元之间,6月当月陡增至28亿元,711月维持在1216亿元之间,12月跳跃至37.6亿元。因此,预测我区今年投资增长曲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预测一季度增长28%左右,二季度维持在27%28%之间,第三季度回落到26%左右,第四季度回落到23%26%之间,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三)楼市扑朔迷离,房地产藏变数 

  1.2013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83.18亿元,占比例为48%。房地产的波动对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影响很大。 

  2.2013我区房地产销售达到历史峰值,今年销售下降几率较大,现存楼盘多为续建楼盘,企业会根据销售情况调整建设速度。 

  3.受经济环境和信贷政策等因素影响,加上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逐渐分化,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今年的房地产走势十分不明朗。 

  4.今年新建楼盘预计有方直集团篁庄地块、龙湖花园、里村三旧改造、原市农药厂改造等项目,数量不多;甘化三旧改造、水南六里改造等项目目前来看年内难以上马,房地产投资后劲明显不足。 

  5.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立项计划总投资25.36亿元,同比下降72%,总建筑面积80.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反映出房地产企业投资意愿明显下降。 

  6.我区2013年房地产平均每月投资额为6.9亿元,201413月完成投资11.5亿元,平均每月3.86亿元,比去年每月平均值下降44%,房地产投资放缓的征兆明显。 

   

  四、蓬江区确保完成投资任务的工作措施 

  我区将通过“六个加强、六个做好”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一)加强任务细化分解,做好统筹工作。 

  我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203.4亿元,同比增长21%。我区已根据总体任务情况,结合镇街的投资项目情况作出了详细的任务分解,并通过每月指导、每月分析、每月督办等方式做好统筹组织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二)加强企业调研分析,做好预测工作。 

  我区将加强企业调研,尤其是房地产企业调研,及时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做好房地产投资情况的预测工作。我区将选取50家房地产企业发出问卷,进行投资意向调查;选取20家计划投资较大的房地产企业,进行实地调查,以及时把握房地产的发展趋势,评估房地产投资波动对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影响,预测房地产全年投资情况。 

  (三)加强重点项目储备,做好前期工作。 

  我区将加快江沙示范园区、杜阮化工专区的建设完善,做好骑龙山工业基地的增园扩区前期工作。坚持招大引强,坚持对好项目优先供地,跟踪好海信空调、康师傅顶益等新签约项目,加强江沙食品工业园园区建设及招商工作。 

  (四)加强企业投资作用,做好引导工作。  

  我区将鼓励原有企业增资扩产,在用地、政策等方面继续对增长快、潜力大、效益高、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给予扶持。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生产性投资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发挥企业投资、生产性投资的作用,体现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同时保证企业投资必须与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紧密结合,不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来拉动投资增长。  

  (五)加强重大项目跟踪,做好服务工作。 

  我区将完善、落实重点项目倒逼机制,以时间倒逼工作,贯彻“一月一报告”制度和特别重大项目“一周一报告”制度,并定期将有关情况进行全区通报,敦促未开工项目完善开工前的准备手续尽快动工。继续落实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现场办公工作制度,及时处理和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部门协作和市、区联动,对重点项目建设出现的困难的各节点,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支持,抓紧时间,尽快落实未动工项目的建设条件。 

  (六)加强部门数据对比,做好统计工作。 

  我区将及时收集整理发改部门的立项资料、重点项目资料、经促部门的内资外资项目资料、住建部门的施工许可资料、财政部门的项目拨款资料、科技部门的科技项目资料、统计部门的统计资料,做好数据对比,找出差距,确保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做好投资统计工作。 

  2014年是我区的项目落户年,我区将采取有力措施,催进企业尽快落地、尽快建设、尽快投产,我区将加强项目的跟踪服务,完善项目管理机制,确保完成市下达我区投资增长23.5%的任务。

 

                                                江门市蓬江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201445 

相关附件:

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