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据开放 > 统计局 > 统计分析

蓬江区2015年2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大] [中] [小]

20152月,蓬江区经济运行呈稳中有进态势,工业经济、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对外经济低位运行,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健康食品涨势领头。

在工业强区的政策引导下,我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1-2月,蓬江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7.13亿元,同比增长19.9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43亿元,同比增长14.2%。五大产业完成产值65.38亿元,同比增长20.57%20家重点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2.72亿元,同比增长19.83%

我区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成效初现。先进(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48.75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到41.62%。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也进入高速发展期,海信集团产值同比增长96.19%,科杰自动化同比增长35倍。随着一纲要五大行动的落实,我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健康食品产业蓬勃发展,完成工业总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63.56%。天地壹号、康师傅集团等大型食品企业快速发展,天地壹号产值同比增长109.58%。随着东望洋等项目的投产,我区健康食品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二)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重点项目进度加快。

我区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63亿元,同比增长25.16%,投资的快速增长增强了蓬江经济发展的后劲。

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开发投资额10.39亿元,同比增长14.89%,增幅比上年全年高6.8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小幅回暖。

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1-2月我区19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4.1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22.8%,比时间进度快6.08个百分点。海信空调、嘉宝莉一期、东睦新材料、金莱特电器等项目已投产,珠峰摩托、大长江摩托车研发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三)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汽车市场增长较快。

汽车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对我区消费市场起到稳定作用。1-2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5亿元,同比增长13.13%。其中,批发业零售额2.5亿元,增长55.56%;零售业零售额30.51亿元,增长13.29%。汽车类零售额11.08亿元,同比增长33.77%

(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金融运行保持稳健。

1-2月,我区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11.02%;地方财政支出3.77亿元,同比增长8.59%。其中税收区库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13.04%;非税收入0.44亿元,同比增长3.78%

2月,我区金融运行保持稳健。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06.78亿元,增长10.46%,本外币贷款余额148.86亿元,增长11.57%。短期贷款同比增长25.97%,其中工业贷款增长19.35%,商业贷款增长26.21%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消费市场增长后劲难继。

一是万达广场、汇悦城等大型商业体的开业,对其他商业企业带来负面效应,而两个大型综合体纳入统计的只有其百货部分,无法体现其对社销零的拉动作用;二是石油价格走低,导致我区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3.66%;三是餐饮市场持续低迷,零售额2.15亿元,下降15.4%,麦当劳、金凯悦、逸豪等住餐企业均出现负增长。当前以汽车市场拉动为主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二)商品房库存再创新高,消化需时。

商品房库存再创新高,达到7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68%。房屋施工面积608.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03%;房屋竣工面积1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6.33%。大量的库存加上大幅增长的施工面积未来陆续竣工,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压力急剧增大。

(三)外需不振,对外经济低位运行。

在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1.38的形势下,我区进出口亦呈现负增长。今年1月,蓬江区外贸进出口总额4.65亿美元,同比下降2.66%。其中出口总额3.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1%,虽然海信电子出口增长96.75%,海信宽带增长231.61%,新轻出出口增长22.23%,仍难以改变出口不振的趋势;进口总额0.79亿美元,同比下降20.7%

利用外资完成进度较好,1-2月,我区新签合同外资0.6亿美元,完成进度25.05%,超过时间进度8.3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0.35亿美元,完成进度22.01%,超过时间进度5.34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一)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

以统筹整合存量资源为优先策略,以引进培育新兴产业为突破方向,以技术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为关键抓手,以产城融合联动为重要支撑,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动企业改造升级,促进产业平台扩能增效,实现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形成产城融合振兴局面。

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尤其要注重龙头企业的培育。一要以大长江集团为龙头,壮大摩托车整车及零配件装备制造业基地;二要以广东海信为龙头,发展光通讯和视像装备生产基地;三要以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为龙头,做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二)大力发展健康食品产业。

以康师傅食品工业园、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优化健康食品产业。助推康师傅食品产业园及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扩大生产规模;发展方便食品、旅游食品、保健食品、儿童食品、绿色食品等新型食品制造业及配套产业。

做好康师傅顶津饮料扩产跟进工作,力促天地壹号百草壹号项目、顶益方便面项目建成投产,协调落实天地壹号百果壹号项目、康师傅资材配套项目的供地,扩大康师傅食品产业园及天地壹号的生产规模。

(三)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工作。

落实扶持政策,促进“四下”企业加快发展,进入“四上”规模,促进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企业,从财政奖补、税收奖励、融资扶持和落实税收优惠等方面,有重点、分层次的培育扶持市场前景广阔、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达到四上企业标准后统计入库。

(四)加快自主创新区建设,打造珠西智谷。

一是完成“珠西智谷”规划,争取年内全面启动建设,形成江门科技孵化、商业商务平台的高地;二是进行科技招商,推动创新创意产业发展,做好火炬创业园、智荟城、广东工业设计城江门基地的招商引智工作;三是建成群华分园,改造完成中兴科技园;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通过自主创新区的建设,打造珠西智谷,抢占创新驱动的高地。

相关附件:

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