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据开放 > 统计局 > 统计分析

蓬江区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

字体:[大] [中] [小]

  

  2014,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区狠抓项目落地,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在攻坚克难中全区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格局。初步预计,我区2014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03亿元,同比增长10.8% 

  一、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增长较快,电子信息产业领头。 

  1-11月,蓬江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4.75 亿元,同比增长 24.8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94亿元,同比增长 17.8%。五大行业完成产值484.53亿元,同比增长24.91%。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最快,完成工业总产值100.91亿元,同比增长39.49%;化工制品产业次之,完成工业总产值99.09亿元,同比增长31.65;摩托车及汽车配件产业增长较慢,同比增长10.53% 

  (二)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房产投资迎转折点。 

  1-11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167.35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迅猛,1-11月完成投资26.66亿元,同比增长62.18%;第三产业投资140.63亿元,同比增长23.03 % 。房地产开发迎来转折点,完成投资74.42亿元,同比增长6.77%,扭转近半年同比下降的局势。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1-11月我区18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57.0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98.3%,比时间进度快6.6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冷热不均,汽车市场保持畅旺。 

   1-11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5.39亿元,同比增长15.78%。其中,批发业零售额9.19亿元,增长8.63%;零售业零售额162.69亿元,增长17.57%。消费市场冷热不均,汽车市场增长迅速,汽车类零售额57.1亿元,同比增长30.8%;家电市场增长缓慢,家电类零售额6.67亿元,增长13.85%;住宿餐饮市场持续低迷,零售额4.42亿元,增长1.72% 

  (四)外贸增速有所回落,利用外资完成任务。 

  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42.3亿元,同比增长14.71%,增速比上月回落1.7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32.61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月回落个0.14百分点;进口总额9.69亿元,同比增长31.11%,增速比上月回落9.55个百分点。新签合同外资2.41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86%;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16% 

  (五)财政增速略有回落,金融运行保持稳健。 

  1-11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长9.32%,增速比上月回落 1.29 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支出18.86亿元,同比增长13.96%,增速比上月回落0.5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区库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7.72%;非税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6.18%11月,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02.33亿元,增长12.09%,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29.63亿元,增长14.2%;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43.24亿元,增长13.63%,其中短期贷款85.52亿元,同比增长42.75%,反映企业短期周转资金需求持续增加。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重点企业增长缓慢,产值税收均有隐忧。 

  1-11月,我区15家重点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9.59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2%,但同比增长仅3.04%。其中6家企业工业产值出现下降,2家企业降幅超过20% 

  从税收看,15家重点工业企业国税税收合计同比持平,其中7家企业出现下降,5家降幅超过20%;地税税收合计同比增长1.82%6家企业出现下降,3家降幅超过20%。产值、税收增长双双趋缓,均为明年经济增长及税收增长带来隐忧。 

  (二)房企投资销售背离,库存新高消化需时。 

  1-11月,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74.42亿元,同比增长6.77%,但商品房销售面积86.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6%,投资和销售情况出现背离。施工面积690.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55%,但竣工面积6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同样出现背离。 

  商品房库存再创新高,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71.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56%,加上大幅增长的施工面积未来陆续竣工,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压力急剧增大,房地产企业将进入调整期。 

  (三)财税收入质量不高,财税增收压力加大。 

  1-11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长9.32%,其中非税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6.18%增速快一般预算收入6.86个百分点,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例相当高,达20.15%。财税增收压力大,主要是以下原因:一是工业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大长江等重点税源减收;二是房地产业的支持力度减弱 

  三、2015年展望及工作建议 

  经过前几年的努力,我区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打下了扎实基础,示范园区多个项目相继投产,大长江等一批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加快建设,万达广场、汇悦城等城市综合体投入营运,大大增强我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随着江顺大桥、江门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我区发展平台和发展后劲也不断加强。为推动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 

  积极落实《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2014-2020年)》,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企业改造升级行动、产业平台扩能增效行动、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产城融合振兴行动等五大行动。以大长江集团为龙头,打造摩托车整车及零配件装备制造业基地。依托大长江集团摩托车产业,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摩托车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以广东海信为龙头,打造光通讯和视像装备生产基地。推动海信已建成投产的项目尽快启动二期建设,加快在建项目的建成投产,力争达产后产能进一步倍增。 

  (二)大力发展健康食品饮料产业。 

  依托康师傅的正式投产,东望洋、天地壹号增资扩产等项目的建成投产,以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带动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一是以产业规划为指导,围绕食品产业发展方向开展产业招商。积极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引导食品企业向重点园区(基地)聚集,形成食品产业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二是主动贴身服务企业,定期实地走访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积极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投产。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重点是继续推进迎宾路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加快以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智慧城、创意园为核心的创新创意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打造“江门智谷”,推动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技术研发、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快缤果动漫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文化创意新兴产业发展。 

  (四)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我区2015年重点项目建设。一要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力促华电、海信空调、东望洋食品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二要及时跟踪在谈和新签约项目的进展情况,切实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促缤崎食品、康师傅顶益项目、席帽山郊野公园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三要积极稳妥推进“三旧”改造项目,加快白石村、水南六里等12个已动工项目的建设进度。 

 

相关附件:

统计分析